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烂尾楼“动真格” 昆明10区集中清理闲置项目

2013-03-08 01:23:38

当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清查闲置土地是对前不久国土部出台相关文件的落实与细化,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对于大量闲置土地,昆明似乎真的要动真格了。

昨日(3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昆明市国土局了解到,3月6日至4月10日期间,昆明将针对全市范围内在2008年12月31日至2013年2月28日期间存在的烂尾楼、闲置土地、占而未建项目开展排查清理。

两年前,昆明坊间曾传出类似闲置土地清查行动的消息,但旋即被当地国土部门否认。昆明地产人士表示,此次土地清查力度将加大。当地国土局国土资源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清查闲置土地是对前不久国土部出台相关文件的落实与细化,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据国土部对外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已达16.5万亩。相关媒体报道称,如果按一套房90平方米计算,能盖122万套房子。

清查力度加大/

“昨天局里开会了,我们目前正在开展(闲置土地清查)。”昆明市国土局办公室一位相关人士在电话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周市政府已开始牵头做这项工作了。

据了解,此次土地清查行动从2013年3月6日启动,将持续到今年4月10日,主要针对昆明市范围内在2008年12月31日至2013年2月28日期间的烂尾楼、闲置土地、占而未建项目进行清查处理。闲置土地清查的具体范围涉及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空港经济区等10个区域。

对于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昆明市国土局国土资源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王姓工作人员称,在《建设用地批准书》颁发之日起满1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土地;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的土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土地总面积不足1/3或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满1年的;已超过上述两项指标,但在规定的建设工期结束时,仍未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或者总投资额的。

此前,昆明曾进行过类似的闲置土地清查行动,但效果并不理想。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2010年4月底,昆明市曾公布过第一批疑似闲置土地,包括167宗土地、总量达1.56万亩。该报道还称,这不仅仅针对开发商的囤地行为,还关系到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认定和处罚。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直到2011年11月,昆明市国土局才发布通报称,在清查的上述疑似闲置土地中,仅有6宗、71.61亩被认定的闲置土地被无偿收回。

对于这次土地清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特别强调,只要属于清理范围内的,就决不允许出现特权单位、特权阶层和特权人物,要一视同仁。

提高土地收益/

上述国土资源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王姓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清理排查是为了落实国土部之前的相关规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最新的 《闲置土地管理办法》于2012年7月1日执行。国土部官网透露,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在2012年底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严格清理闲置土地,严格按程序及时调查、认定和处置。

廖永林还透露,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已达1.1万公顷(合计16.5万亩),其中闲置住宅用地7461公顷(合计11.2万亩)。相关媒体表示,如果按一套房90平方米计算,就能建造122万套房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2012年底,昆明向外界一次性推介了3.7万余亩一级土地开发项目,其中不少是旧城改造与城中村改造项目。不过,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发现,在昆明2011年第二次所确定的38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受城市规划调整、企业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不少项目已经“停滞不前”。据业内人士透露,仅有百余个项目获得“准生证”。

云南财经大学一教授告诉记者,这种迟缓的推进速度远远超出了地方政府之前的预期,也影响到土地供给及其出让收益。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昆明土地出让金高达557亿元,排在接受监测的130个城市中第9位。不过,这一辉煌并未延续,2012年昆明土地出让金总额约339.24亿元,市场表现萎靡。

相关机构的统计研报称,昆明5年来的土地出让收益已占其地方财政收入过半。另据《昆明日报》报道,2012年昆明市地方财政总收入791.4亿元,增长12.9%,并计划2013年增长15%以上。这意味着,今年昆明地方财政总收入要突破900亿元,其中至少450亿元将由土地财政来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