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部资源买矿花13亿 发债6亿再加“筹码”

2013-03-08 01:23:13

尽管矿业投资风险巨大,但其潜在的巨大回报还是吸引大量资金纷至沓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尽管矿业投资风险巨大,但其潜在的巨大回报还是吸引大量资金纷至沓来。

3月6日,西部资源(600139,收盘价9.13元)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总规模为6亿元的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探矿以及有关生产建设投入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西部资源与矿业有关的投资活动涉及资金已经高达12.8亿元,且公司还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兼并、收购矿产资源需投入的资金总额约为10亿~15亿元,这对账面现金仅6.55亿元(2012年三季报)的西部资源来说,将是个巨大挑战。

投资矿山风险高企/

根据西部资源公告,公司此次计划发行的6亿元债券为无担保债券,信用等级为AA。西部资源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阳坝、杜坝铜矿深部探矿、礼县金矿探矿、广西田东县金矿探矿以及有关生产建设投入。

西部资源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次发债一方面是为了加大对矿业资源收购力度,另一方面也将用以对现有矿产加大勘探力度。

西部资源称,目前无论从生产规模、盈利能力角度看还是从资产规模、资源储量角度看,公司在行业里特别是在资源类上市公司里都属于中小型企业,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必须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增加资源储量。

众所周知,由于价格波动剧烈,且前期投入巨大,矿业投资风险高企。对此,西部资源在公告中亦坦言,由于公司收购矿山的回报时点较投入时点存在滞后期,公司收购行为将导致货币资金快速下降;公司用自有资金收购的矿产资源产生的盈利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盈利与预期相差较大,将可能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投入的资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有色金属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其产品价格易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波动和供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当经济运行出现下滑时,行业也将随之调整,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两年花掉12.8亿/

回顾西部资源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发债6亿进行探矿、生产建设,只是其矿业并购进进程中的“一小步”。

2010年3月,西部资源在江西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西西部资源锂业有限公司,并以其为主体收购了锂矿资源,新增了锂辉石矿采选及深加工业务;2010年4月,公司在甘肃礼县出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礼县大秦黄金开发有限公司并以其为主体收购金矿资源,增加了金矿普查探矿权;2011年9月,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了银茂矿业80%股权,增加了铅精矿﹑锌精矿﹑硫精矿等产品;2012年9月,公司收购广西南宁三山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取得了金矿采矿及探矿权;2013年1月受让维西凯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取得铜矿采矿权一项和探矿权一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粗略计算获悉,西部资源最近两年与矿业有关的投资活动涉及资金高达12.8亿元(不包括本次发债的6亿元)。上述公告还显示,根据西部资源的战略安排,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兼并、收购矿产资源需投入的资金总额约为10亿元至15亿元。

上述西部资源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部资源有专业的团队在考察一些矿山,如符合公司战略,会考虑收购。对于去年年底收购的金矿和铜矿的价位,她表示,“是我们认为还不错的价位”。西部资源自有资金比较充裕,现金流也比较好。

记者也注意到,西部资源大股东四川恒康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大量质押融资,其用意何在?

西部资源一位高管表示,四川恒康是在不余遗力地支持公司,有一些矿山资质和法律手续不完善,上市公司没法做,但又不想错过机会,都是大股东先收购。收购后,大股东进行整合处理,处理完毕再通过相关途径转给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做过承诺,不会做同业竞争。

(实习生岳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延伸阅读

恒康系“求钱若渴”3上市公司股权被大规模质押

阙文彬,因行事低调被媒体称为“隐形富豪”,他一手打造起的“恒康系”目前已涉足矿业、医药、航空等多个领域,他和“恒康系”目前掌控西部资源和独一味(002219,收盘价15.80元)两家上市公司,同时还是炼石有色(000697,收盘价12.50元)的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大鳄阙文彬和他所掌控的 “恒康系”近来动作频频。

今年2月26日,独一味发布公告称,阙文彬将其持有独一味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质押给德阳银行成都分行。截至公告披露日,阙文彬持有独一味24886万股股份 (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92%),其累计质押股数已高达24460.63万股,占独一位总股本的56.93%,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8%。

除了独一味,西部资源的股权也频频被质押。

2012年12月7日,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将89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中铁信托,占公司总股本的13.45%。此前,西部资源公告显示,2012年11月22日,四川恒康将1835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12月3日,四川恒康又将8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自然人邢丽霞。三次相加,四川恒康质押的股份占西部资源总股本的17.43%。

炼石有色也未能“幸免”。去年11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恒康系”将持有的1250万股公司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60%)质押给平安银行成都分公司,质押期限为1年。

除了质押借钱,“恒康系”还选择减持套现。2013年1月21日,四川恒康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西部资源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55%;翌日,四川恒康又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西部资源500万股。

一位财务人士表示,频频质押股权、减持,一般来说是公司急需资金。快速扩张的“恒康系”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