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雪茄盒:有一种奢侈叫“买椟还珠”

2013-03-08 01:23:01

时至今日,绅士们对雪茄盒,这一远胜于雪茄本身的配件的狂热度依旧未见丝毫褪去。

每经编辑 睿生活周刊主笔 罗伦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睿生活周刊主笔 罗伦 发自上海

两年前,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梦幻巨轮“泰坦尼克”号的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曾使用过的一个雪茄盒,拍出了2.5万英镑(约合2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时至今日,绅士们对雪茄盒,这一远胜于雪茄本身的配件的狂热度依旧未见丝毫褪去。

当地时间3月3日,在刚刚闭幕的古巴国际雪茄节上,六只人工制作的雪茄盒拍出了89万欧元 (约合120万美元)的高昂价格。其中,全世界唯一一只装满了500支“高希霸”牌雪茄的雪茄盒成交价更是高达30万欧元。

作为古巴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雪茄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品味绅士,并为这个国家贡献着不菲的收入。尽管去年古巴雪茄的主要出口市场欧洲,还一度挣扎在经济危机的泥潭中,但官方数据却显示,古巴雪茄的销售量仍然呈现上涨。

“即便是入门级的雪茄客也知道,保存雪茄是件马虎不得的事儿。”香港商人陶先生是一位雪茄爱好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正坐在上海新天地一家名为CJW(CigarJazzWine)的爵士酒吧里,一边抽着他的古巴雪茄,一边喝着杯白兰地。

“购买雪茄盒的出发点是保存雪茄,让雪茄有更好的栖身之处,经历醇化而更加香醇,它比女人的首饰盒更有实用价值。对男人来说,如若是珍贵稀有,就是身份的象征了。”陶先生表示。而时下人们对雪茄盒的一掷千金,他并不感到惊讶。

据说,在聚集了许多雪茄客的上海半岛酒店的雪茄吧里,隔三差五就有神秘的绅士带着他们的“匣子”前来“吞云吐雾”。但他们并不会挑选吧内提供的顶级雪茄,例如柯伊巴-艾斯普兰迪多斯(CohibaEsplendidos),又或者柯伊巴-斯格罗六号图波斯(CohibaSigloVITubos),就在摆放着招牌鸡尾酒“上海迷雾”的酒杯边上,神秘的雪茄盒开启的,正是他们主人各自传奇的故事……

收藏是一种生活方式

雪茄是一种有生命的东西,需要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才能保证品质。从理论上说,雪茄需要保存在相对湿度70%左右,温度应该控制在70华氏度(大约20℃左右)。由于雪茄的“娇贵”,顶级雪茄客会在自己的府邸建一个雪茄窖,超级雪茄客则会在雪茄房里订一个私人雪茄位,而初级的雪茄客至少也会有几个雪茄盒,把自己的雪茄供养起来。

“我一般一下子就会买几十个雪茄盒回去。”在上海1933的老场坊,雪茄客梁振堂正在一家雪茄纪念馆左顾右盼地“淘宝”。

为什么要买那么多雪茄盒?梁振堂告诉记者,他在欧洲学习生活工作了二十几年,观察到外国人比较喜欢把雪茄寄存在一些专业的店里,原因是怕麻烦,但中国人则不同,更喜欢自己去养护雪茄。“通常会很规则地为某一产地或某一品牌的雪茄配一个盒子,也有人会为每款雪茄都配一个雪茄盒。”

在梁振堂看来,把每款雪茄分开后,每天去记录雪茄的养护情况,也成了乐事。“仅仅是看一看雪茄的变化,就充满着愉悦,这就是一种享受。”

在梁振堂常来的这家雪茄纪念馆,几乎可以看到当下市场时兴的大部分雪茄盒,比如Dunhill,Davidoff,S.T.,都彭等。然而,说起雪茄盒的收藏价值,这些品牌还只是冰山一角。

有业内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想要在雪茄盒上“砸钱”的人,开始都会买一些奢侈品牌的产品。根据从十几支装到五百支装的各种大小不同的规格,雪茄盒价格也从几千到几万不等。

不过,比起上述品牌,名牌跑车品牌系列才是雪茄盒收藏者真正疯狂的开始。比如法拉利、玛莎拉蒂、宾利的雪茄盒,还有一些保时捷、布加迪威龙、兰博基尼的碳纤维雪茄盒,则是许多爱车人士的选择。

“世界顶级的古巴雪茄品牌Cohiba(高希霸)曾与法拉利(Ferrari)联合打造过一款造型独特新颖的车载雪茄盒”,雪茄客鲁飞波告诉记者,许多收藏者购买名跑系列的原因不单是为了能匹配各式汽车,更是赞成并倡导一种能携带雪茄出行旅游的奢华旅游方式。

鲁飞波在全国经营雪茄生意,他告诉记者,他也有一款非常中意的名跑雪茄盒来自玛莎拉蒂。它是一个蓝色的桃木漆盒,里头用的是雪松木,带有加湿器和湿度表,可以盛放40支雪茄,其设计灵感源自玛莎拉蒂GranTurismo。

“因为很喜欢这款跑车,所以对这款雪茄盒情有独钟,只是价格过于昂贵,市场价是69000欧元。”鲁飞波坦言。

在鲁飞波接触的不少雪茄狂热者中,还有收藏如LV的雪茄盒,而其价格折合人民币更是高达20万到40万元之间。

材质与艺术性决定价值

对于雪茄盒的高昂价格,香港商人陶先生淡然一笑,他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收藏了几个六、七十年代的纪念版雪茄盒,很贵但很漂亮。“没人真的会用它来养雪茄,倒不是不舍得,而是觉得它还不如普通的雪茄盒好用。”

陶先生认为,单纯从雪茄盒的实用功能来说,购买雪茄盒不能迷信价格,有很多雪茄盒确实很贵,“但他们更像是艺术品”。

在他看来,这些值得收藏的雪茄盒的价值就在于艺术性。玛瑙、琥珀、鳄鱼皮等昂贵材质都成为雪茄盒的装饰品。

“选用木材的好坏,首先决定了一个雪茄盒的基本价值。”上海一家拍卖公司的经理王德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外银内木”的雪茄烟盒最具市场号召力。

“多数人以雪松木制作高级的雪茄盒内衬,认为它是雪茄最好的醇化工具。当然,雪松木本身是最香的木头,油脂很强,也会挥发,与盒内雪茄的挥发油脂可以形成自动的平衡调节,从而使得整支雪茄都能达到最好最均匀的湿度,所以抽起来口味更醇,复杂而又柔和。”王德民说。

至于材质之外能够进一步吸引收藏者的,还属雪茄盒的艺术价值。

“银质外观更容易打造,不像传统木质的鉴赏性较低。”王德民说。

事实上,艺术性一直是雪茄盒不可或缺的灵魂指引。而这就不得不提林利(ViscountDavidLinley)这个名字,他是英国王位第12名继承人,也是少数事业有成的王室成员。在林利名字后的头衔,还包括著名拍卖行佳士得(英国)主席,以及成功的家具及室内设计制造商。最为关键的是,英国设计公司林利(Linley)一直在生产一些全球独一无二的雪茄盒,其极具艺术代表性的作品是许多雪茄客梦寐以求的藏品。

“我非常想收集一套林利的世界旗帜系列。”香港赛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华彦在聊起他的爱好时说,去年,他在得知该公司设计生产了一套星条旗花纹雪茄盒后,就四处打听。

在古华彦的口中,这个雪茄盒有着“柔和而优雅曲线的盖子,看起来像是在风中飘扬的旗帜。”材质方面,雪茄盒用的是美国梧桐木镶嵌其中,加上核桃木和紫檀木。官方甚至将这种镶嵌工艺用 “近乎于在木头上作画”来形容。而雪茄盒的内饰,是由西班牙雪松木做底,固体的核桃木做条纹,星条旗的星星则用打孔表示。该产品最多可容纳50支雪茄。

虽然确实遇到了“心头好”,但古华彦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做工精细的雪茄盒的零售价达到了4750英镑 (约合7500美元),高光泽度的模型则售价7000英镑 (约合11000美元)。

事实上,不仅仅是传统的雪茄盒制造商保持对产品价值的孜孜以求。去年年末,美国曼哈顿烟草商CigarInn也为其众多雪茄爱好者特别提供了定制雪茄盒的服务。公司宣称,所有雪茄盒上的画作都由纽约艺术家ElenaYakovieva完成。而哈伯纳斯雪茄公司则在向传统致敬,比如复制了一款古老的RomeoYJulieta的雪茄盒,仅在全球推出250个。这些雪茄盒采用高级且保存性好的西洋杉和桃花心木,由古巴享誉盛名的金匠大师ErnestoAguilera全手工打造。

此外,奢侈品牌也耐不住寂寞。法国著名的奢侈品制造商ElieBleuDeluxeChe也推出了一款采用珍珠贝、乌木、榕木、雪松木或牛骨为材料制成的经典雪茄盒。

“雪茄盒的艺术感体现在其外观强烈的立体感上。”港商陶先生赞不绝口,“想象一下,当你与你的雪茄好友一起共享雪茄的时候,当你的盒子华丽地被展现的刹那,那些罗列着的‘炮筒’或许还没有直面你们,一只雪茄盒的气势就已经把你们震倒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