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水井坊新帅上任 将加快国际化拓展

每经网 2013-03-07 08:15:37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张亦凡 发自成都

水井坊在归入帝亚吉欧之后的第二任总经理为什么又是“洋人”?没有酒业从业背景的新帅是否能够带领水井坊进一步打开国际化路线?

昨日(3月6日),带着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个相对轻松的气氛下,遇到了水井坊新一任的洋帅James Michael Rice(中文译名:大米)和公司董事长黄建勇。

“更好更快更大”这是“大米”上任之后的提出来新的目标,而对于国际化的路线“大米”也同样选择了类似的观点,同时“大米”也希望能够在水井坊工作八年乃至十年。

身为董事长的黄建勇也代表董事会给“大米”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大米”能够尽快熟悉公司的管理团队和白酒行业。

董事会——谨慎的信心

昨日,水井坊的一则公告让公司新一任的总经理“大米”浮出水面。不过有细心投资者发现,“大米”并不是从帝亚吉欧空降而来,同时,“大米”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并没有酒类行业的从业经验。

虽然“大米”曾经供职过的公司都是属于消费品的行业,但是投资者们对于“大米”是否能够融入水井坊抱着谨慎的态度。

对于外界的种种猜疑,作为中国通的“大米”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向记者一一作出解释。

“大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坦言:“我确实没有做过白酒行业的经历,但是此前我工作过的消费品公司所接触到的销售网络、和相关的客户其实都是差不多的。”

实际上投资者的疑虑,也同时代表了董事会的疑虑,所以在给予“大米”足够的信心之后,黄建勇也代表公司董事会向“大米”提出了几点期望,黄勇指出:“董事会寄予希望,尽快熟悉了解水井坊团队,尽快熟悉了解中国的白酒,在“大米”能够工作愉快的同时,希望更长时间地待在水井坊工作。”

但是“大米”会不会也和柯明思一样,合作刚刚产生默契没有多久选择离开?“上海的房子已经卖了,我准备马上在成都买一套房子。”“大米”用这样的态度,试图给投资者们信心,并且印证他希望在水井坊待上“八年或是十年”的计划。

国际化——道路的悬疑

帝亚吉欧在接手水井坊之后,带给水井坊最大的改变,就是定下了一条开辟国际市场的计划,对此上一任管理团队定下的国际化路线,大米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发展的方向不应该改变,只是想做好做大。”大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这样说道,“对于产品结构的调整目前还没有正式入住,所以目前并不好说。”

事实上再柯明思接受水井坊之后,水井坊出口业务从数据上看确实恢复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水井坊出口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507.83万元和6841.85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9.45%和51.78%。

但是两年之后,倾注更多精力在出口业务上的水井坊却没有等来预期的业绩上涨。

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出口实现收入3816.74万元,同比下降了2.84%。而作为国际酒水巨头帝亚吉欧“饮下”水井坊的主要理由———借助帝亚吉欧的全球酒业资源和渠道网络,实现水井坊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似乎并不在快车道上。

而对于上述业绩上的压力,即将全面接受水井坊的“大米”显得很有信心,他笑笑说:“不是业绩给我带来压力,应该是我给公司一些压力,我上任之后会针对公司管理策略提出更高的要求。”

实际上,水井坊不仅仅要面临国际化的问题。

随着“禁酒令”和“塑化剂事件”的影响,国内的白酒销售市场已经跌入了阶段低谷,水井坊的在国内的销售也不能避免。而白酒的主要消费市场还是集中在国内,所以说除了国际化路线之外,水井坊所要面临就是拓展国内的市场份额。

而水井坊全新打造的“天号陈”成为了水井坊未来一段时间,开拓国内市场的主要产品。但是目前这块斥重金邀请刘烨成为其产品代言人的“天号陈”目前还只是在成都市场上发售。

中国通“大米”是否能够给水井坊注入一些新鲜的管理经验,顺利解决上述种种问题,需要的还是时间的检验。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