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城镇化融资可借鉴国际金融工具 建行最快或下周出台贷款方案

2013-03-07 01:16: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应该讲,城镇化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等,当然,银行贷款也是一种渠道。”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3月6日)表示。

清华大学博士后、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上的金融工具很多,但是并非所有都适合在国内使用,应该从我国实际出发,逐步放宽对现有的金融工具的枷锁的限制。

用创新工具替代地方融资平台/

在此前的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位银行业人士此前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些地方融资平台的项目回款出现困境,比如某省份建的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远低于预期,可能无法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城投类债券(仅包括中期票据和企业债两种形式)累计已达6367.9亿元,较2011年增加3805.9亿元,同比增长148%。

周小川昨日表示,中国城镇化融资问题可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他强调,涉及任何金融工具,都应该首先建立规则,有些需要设立,有些需要调整,不是说某个金融工具看着不错,马上就能发挥作用。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谈到了城镇化问题。他表示,城镇化发展强调积极稳妥推进,要重视质量,不能因为城镇化,用过度发行债券等方式盲目扩张。

“所谓的金融工具创新,其实就是为地方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合理、市场化、有效的金融工具,去替代现有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地位,淡化平台贷有潜在的问题,让它不再继续扩大。”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8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外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资产支持票据(ABN)得以重启,包括平台贷在内的国内非金融企业的低流动性资产有望得到“盘活”。

中国一家评级机构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国内的ABN跟国外的产品在交易结构和风险隔离上是有差异的,国内交易结构的设计比较简单,很单一的东西,符合我们现在经济的发展阶段。

付立春认为,银行间金融工具比平台贷更加透明、公开和高效,目前最重要的金融创新是渐渐解除对现有的金融工具的限制,使得它们朝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分析师:警惕绕开监管的创新/

“信托公司是一个非常棒的金融机构,市场化程度高。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信托可以有所倾斜,政府部门应当对此给予鼓励。”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以近年来的创新工具“土地承包经营权自益信托”为例,在我国现有法律法不支持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由于一部分农民已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入股形式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因此给信托创新带来了契机。

由此,信托公司可利用信托的财产隔离的制度功能,为合作社设计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和鱼塘承包权信托,并利用信托受益权质押为合作社贷款提供担保,合作社可以获得银行贷款。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这种金融创新提出了质疑。

“金融工具是为了降低风险,而不是增加风险,这种精神一定要注意。一些为了绕开法律和监管,增加农民负担和金融风险的创新要坚决杜绝。”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土地经营权涉及到的法律非常复杂,要修改就是整个法律体系的调整,压力非常大。为了土地经营权合理抵押,然后去动法律是本末倒置。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变相绕过了法律,获得了实际抵押贷款,增加了农民负担和金融风险,是需要警惕的。”上述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传统金融机构还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点。比如说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非常庞大,可以考虑放宽投资范围,使其加入到城镇化当中。另外,利率市场化也可以继续推进,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给贷款提供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