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中色股份低价配股遇冷 资金用脚投票齐“逃权”

2013-03-07 01:16: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配股价为每股8.26元,较3月5日每股17.93元的收盘价折价57.93%,可谓套利空间十足,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色股份(000758,收盘价17.79元)股东面对如此诱惑,却选择用脚投票,纷纷“逃权”。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配股遇冷,或与基本面不佳以及配股融资用途有关。

8日进行股权登记/

昨日,中色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截至3月8日下午收市后仍在册的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配售普通股,共计可配股份数为2.23亿股,发行价为每 股8.26元 , 配 股 代 码 为“0807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中色股份股价今年来累计跌幅超过10%,但配股股价相较公告发布前一日 (3月5日)17.93元的收盘价折价57.93%,可谓套利空间十足。然而携此利好,中色股份昨日股价表现却明显不佳。

昨日中色股份以18.25元高开后,股价持续跳水,最终以17.79元报收,下跌0.78%,而昨日沪指上涨0.90%。

根据公司公布的配股方案,中色股份股权登记日为3月8日,将于3月11日开始停牌,因此投资者还有两天时间考虑是否参与配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色股份配股拟融资不超过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不超过1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单就融资方案而言,并不具吸引力,但考虑配股价折价率较高,不排除今明两日有人投机性参与。

自身缺钱仍资助子公司/

那么,既然中色股份配股价极低,为何投资者昨日会选择“逃权”而致股价下跌呢?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公司基本面不佳有一定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色股份1月底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降49.52%,公司称主要是因为2012年有色金属市场价格低于上年同期,使其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中色股份表示,此次融资主要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减轻资金压力。

然而在过去一年中,公司却在不断向子公司中色锌业提供财务资助。

2011年8月4日,2012年10月9日、11月14日和11月20日,中色股份分别公告称,向中色锌业提供5亿元、5亿元、3亿元、2亿元共计15亿元的财务资助。其中,2011年8月资助资金来源于中色股份母公司有色集团,中色锌业承担4.8%的利息;其他3笔财务资助则全部来自中色股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中色股份完成此次配股,不仅将减少公司负债规模,还将降低公司负债利息费用支出,对公司经营业绩提高仍有一定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