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红旗离市场化仍有“距离”公车改革须破除“诸侯割据”

2013-03-07 01:15: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记者 黄琳涵 杨海燕 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记者 黄琳涵 杨海燕 发自北京、上海

2月22日,13辆红旗H7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座驾成功举行了交车仪式,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采购迎来标志性的破冰之旅。

公务车改革已经成为重点推进的勤政改革重要方向之一,有消息称,“两会”之后,公务用车的自主品牌推进将陆续展开,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各事业单位,符合更换条件的老旧车型淘汰后的采购,集中在自主品牌领域。

虽然一汽集团已经为红旗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推广方案,但红旗在破冰之旅后,终将面对市场的“波涛汹涌”。目前,很多自主品牌高端车都在寻觅政府采购,但没有经过市场化检验的发展方式,很难支撑品牌的成功。

除此之外,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公车采购并不是再造一个或者几个“官车”,将“奥迪”简单换成其他品牌的公务车改革,并不符合改革的初衷,公务车采购应该还给市场,而非指定另一个“官车”。

红旗的市场化“距离”/

“我们一次交付了13辆红旗H7,全部是提供给省部级领导。”一汽轿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呼声日渐高涨,未来将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批量采购红旗轿车。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以及中央众多部委已经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不过上述人士拒绝透露具体订单数量。

按照一汽轿车高层此前透露的信息,红旗H7将在2013年中旬全面进入私人消费市场,与众多合资豪华车品牌开展全面竞争。

据了解,全新红旗将在今年4月正式上市,建立独立渠道销售。作为一汽集团的战略品牌,红旗品牌全系车型正在研发过程中,按计划逐一推向市场。

但是此前一直处于 “神秘”状态的红旗,如何一问世就可以成为指定用车?如何适应市场竞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2012年北京车展是全新红旗的首秀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参观一汽红旗展台时,向中国一汽现场工作人员询问“车外悬挂物过高,这台车的造型可以通过国家相关安全标准的审核吗?”

工作人员如实回答,“这台车不会量产上市,仅供阅兵等重要场合使用。”杜芳慈略显无奈,告诉工作人员说,“这个标准就是我主持制定的。”

这个小插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红旗市场化并未真正落地。根据记者了解,针对红旗的政府采购已经陆续展开。但是,红旗离市场的距离并未缩短。

“由于红旗品牌的特殊性,何时上市、怎样布局这些看似市场的问题,不是一汽集团可以决定的。”接近一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坦言。

显然,红旗品牌始终都不是市场问题,但是,通过经销商渠道投放市场,一汽集团又为红旗规划了一条市场化的生存路径。这一“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曾让红旗几度沉沦。现在卷土重来,红旗又拥有了哪些优势和改变呢?

“对于红旗品牌的规划,一汽集团内部很重视。但是,决策权的缺失导致红旗品牌无法按照市场选择规律布局。”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需引入竞争机制/

虽然公务车采购占企业整体销量最多不足10%,但其示范效应巨大,可以带动私人消费者市场,尤其是商务消费者,这是自主品牌企业最看重的。

有业内专家测算,按照公务车每年1000亿元的采购计划计算,如果政策能切实落实,则意味着进入公务车采购目录的25家自主品牌车企,平均每家能从政府采购中分得40亿元的份额,这无疑将给自主品牌车企的经营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提升。

与其他入围政府采购的自主车型不同,虽然红旗H7的政府采购已经在各地政府部门进行得如火如荼,但一汽官方并未发布红旗H7的售价和采购价,从某种意义上说,红旗正在绕过市场的检验而凭借自己“显赫”的出身,捷足先登国内的公车采购市场。

对于即将到来的市场蛋糕,如何“分食”非常关键。目前,甘肃、湖南等地都出台了相关执行细则,要求当地领导干部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而上海市与广东省的地方政府领导已经开始乘坐自主品牌公务车。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此前曾表示,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作用下,传祺在广东市场上销售增长很快。但他认为,要真正打破自主品牌在公务用车上的采购障碍,中央仍需在政策层面发出更强烈的信号。

他同时指出,示范效应仅仅给自主品牌创造了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这种行政手段是否能有效向市场化过渡,从而撬动真正意义上的市场销量。在自主品牌大力杀入公务车市场的过程中,应该允许各采购方的自主化取向。

虽然入围国家公车采购目录的车型有400余款,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这400余款车并非都能受到政府部门青睐。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在公务车采购推进过程中,当地政府出于提升GDP以及政绩的考虑往往会选择当地企业的汽车。

市场化必须包含“公车”向“私车”发展的转变阶段,但同时还需引入一个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去掉“非市场”因素,才能让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目前公车采购呈现出明显的‘诸侯割据’之势,难以逾越地方保护主义屏障,有碍自主品牌形象的扩大与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