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车改革应撕下“官车”标签

2013-03-07 01:15: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每经记者 祝贺

2013年的两会,汽车界热度最高的话题莫过于公车改革,在中央“厉行节俭”、“轻车简从”的背景下,公务车采购的新标准呼之欲出,自主品牌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时机。但是公车改革并不是从一个“官车”到另一个“官车”的简单切换,破除“官本位”思想最为重要,要在透明的环境下还原公务用车的本来面目,让公务车改革从“官车”标签上走下来,走进新公车时代。

说起公务车,人们很自然会联想起这样的画面:一支车队,带着特殊的车牌号码……这样的画面给人们以强烈的心理暗示,这就是“官车”的标签。

长期以来,“官车”的烙印深深印在老百姓的心里,从五、六十年代的红旗,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唯一国产的高端公务车奥迪,特殊历史时期的特定车型,造就了“官车”的特殊形象和地位。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公务车采购别无他选,红旗和奥迪是当时唯一的选择。

“官车”现象背后其实隐藏着“官本位”的思想,“官车”甚至从官员之间相互攀比延伸到民间效仿,黑色奥迪一度成为商界人士的首选车型。与之而来的是,“官本位”的思想所造就的思维惯性,无形中继续影响着人们的选择,因为某种车型可以“臆想”成为“特权”的代表,这也是典型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此前,公务车概念似乎只与高档车、豪华车相关,由于高配置、高油耗造成浪费,部分豪华车品牌进入公务车采购目录引发了争议。

时至今日,在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厉行勤俭、轻车简从正在迅速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新准则。而“官车”高高在上的形象,也亟待踩下刹车,全新的公车时代正在开启。

公务车改革,首先要破除的就是“官本位”思想,不应该再有指定车型、特殊车型、包括“官车”的概念也要破除,还公务车以本来面目。

如今,甘肃、湖南、海南、陕西多个省相继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

公车改革并不是简单的支持自主品牌,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和进步,反而是公车改革的基本保障。

自主品牌发展至今,从制造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来看,与外资品牌、合资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部分自主品牌可以达到与合资品牌相媲美的程度,在车辆使用功能方面完全可以满足公务车的需求,包括领导干部用车。并且自主品牌的品牌溢价远低于豪华车、合资品牌,所以采购同质量的自主品牌车型,本身就可以减少浪费。

另外从国际市场来看,公务车采购本土品牌也是一个国际惯例,韩国公务车全部采购本土品牌,德国不允许采购欧盟以外的品牌车型,这些发达国家的政府公车采购经验,足以令我国借鉴。

然而,对于自主品牌“倾向”性采购并不等同于“指定”采购。时下,“红旗”被指定为省部级干部专用车的说法再起争议。

毫无疑问,“红旗”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标志性品牌之一,由于 “红旗”在当时是国家领导人的指定用车,所以特殊历史时期造就了 “红旗”品牌与老百姓有着一种特殊情感,重塑“红旗”品牌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时至今日,新公务车改革不仅仅是换车,而是要彻底撕掉 “官车”的标签,改变人们对于“官车”敬畏、抵触的心理情绪;同时,公开、公平、透明的车型竞争与采购体制,才能够让人们重塑对公务车的认知,“指定”的方式只会带来新一轮的“官车”之争。

根据公务车使用的特性,无论是高端公务车,还是一般公务车,那些品质过硬、价格适中、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车型将能够代表新公车的形象。从市场的角度看,也已经和正在获得普通百姓的广泛认可,公车改革不能狭隘地从一个品牌“指定”为另一个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