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日产启动市场修复计划 欲借新天籁领跑日系

2013-03-07 01:15:32

每经编辑 黄琳涵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2月26日,新世代天籁在广州全球首发,预示着东风日产试图重新崛起。天籁的换代被视为东风日产翻盘的最重要武器。

去年日系车经历市场波动,东风日产的“百万销量目标”计划并未顺利实现。东风日产的产品线中,天籁一直扮演着提升销量和品牌力的重要角色。但是,由于一系列非市场因素的影响,日系中高级车在2012年遭遇了最严重冲击。

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的低谷让东风日产发现了此前并未意识到的问题,而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品牌力的提升。

据称,2013年东风日产双品牌的销量目标是90万辆,销量预期有所降低,东风日产不再激进扩张。一位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超越其他两大日系品牌,保证日系车市场份额中第一的位置,是首要目标。

借新天籁而启动的品牌与市场的修复计划,实施起来却并不轻松。原因在于,中高级车市场的战火在不断升级。目前在市场上,日系车不再一家独大,除了迈腾、帕萨特等德系车型的强势来袭,新索纳塔8、起亚K5等韩系品牌的异军突起,使日系在中高级车市场收复失地的难度增大。

新天籁欲重归日系B级车第一/

新世代天籁的发布,被视作日系品牌逆袭的重要标志。有分析评价,“新世代天籁是东风日产今年的关键一战,意义丝毫不亚于2008年上一代天籁上市之于东风日产。”

受车市微增长以及诸多因素共同影响,一度快速增长的东风日产近两年日子并不好过,而去年的市场波动更是打乱了“东风日产成立10年时,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年营收1000亿元,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计划。

而作为东风日产的旗舰车型,同时也是中高级车市场的常胜将军,天籁一直扮演着提升销量和品牌力的重要角色。

天籁的换代被看做东风日产翻盘的重要武器,东风日产希望借此重新强调天籁在整个中高级车市场的意义,并由此强化品牌形象,从而带动其他各个层级车型销量上升。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虽无法公布新世代天籁具体的销售目标,但它必将承担起东风日产的销售大梁,并将重回昔日的江湖地位。

而东风日产一位区域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新世代天籁定下的目标是重归日系B级车市场“老大”位置。

据了解,和上一代天籁专门针对亚洲市场开发不同,新世代天籁采用了与美国版Altima相同的设计,使用全球统一平台。虽然东风日产内部对产品计划信息把控十分严密,但有分析表示,综合当前的中高级车竞争环境,新世代天籁很有可能将会推出加长版车型,以迎合中国消费人群的偏好。

逆袭市场锁定90万辆目标/

今年1月,三大日系品牌的销量平均同比增幅超出两成,但是日系车销量复苏的判断仍为时过早。

“日系车1月销量同比大增,很重要的因素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分析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总销量为203万辆,较去年同期140万辆增长46%。而日系三大品牌的平均增速并未达到总体增长水平,这意味着,其市场份额还在波动中。

在变动的市场环境下,日系车企的领军者——东风日产也非常谨慎。在新世代天籁发布的次日,东风日产在其经销商大会上公布了2013年的营销目标,双品牌要完成90万辆以上销量,其中日产品牌80万辆以上;中期事业计划战略目标不变,仍然要实现到2015年完成销量130万辆以上,挑战150万辆,进入国内乘用车行业前三的既定目标。

与2012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相比,今年这一数字有所回调。但在东风日产看来,市场份额更具现实意义。

目前,日系车还面临着竞争对手的强势挑战,德日二分天下的格局已然形成。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日系乘用车共销售254.2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40%;德系乘用车共销售285.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44%。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日系车而言,机会是有的,但短时间恢复正常水平的难度很大。”

东风日产将增长机会仍然锁定在广阔的市场区间内,并力图保证经销商网络的平稳。

未来三、四线城市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是松元史明对中国市场的基本判断,因此,东风日产今年在营销布局中最核心的战略便是“百城翻番”。而东风日产清楚地认识到,这一战略实施的前提必须是保证经销商的盈利。

松元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市场表现如何,东风日产将会更加重视全产业链的保护,“不让任何一家经销商退网”。

据了解,东风日产在渠道下沉过程中,已经逐步改变4S店模式,在部分三四线城市通过建立精英店,或者实现东风日产、启辰双品牌共享渠道的形式扩张销售网点。与此同时,东风日产还将通过开设租车、保险、金融等多元化渠道,进一步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