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惧输入性通胀 CPI目标3.5%能实现

2013-03-07 01:14:02

现在关键就是要避免2011年那种大的物价波动,所以中央确定经济要可持续发展,平稳地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预期增长目标与CPI控制目标分别设定为7.5%和3.5%,经济增速预期值与去年相同,通胀目标则略有下调。

输入性通胀向来对我国CPI构成较大压力,今年CPI能控制在3.5%以内吗?另外,在欧美多国紧缩财政的背景下,我国大幅提高赤字目标规模到1.2万亿元,底气何在?

昨日(3月6日),在全国“两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作为分管财政部关税司、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的副部长,他详解了在全球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下,中国财政政策出台的原委。

在朱光耀看来,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财政最健康的国家,今年我国赤字提高不会带来太大风险,今年经济参考性指标能够完成,只要不出现大起大落。

不惧全球流动性“放水”/

NBD:发达国家相继放松流动性,中国等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力量,应该怎么做?

朱光耀: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20峰会)上,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及其副手在G20峰会框架下专门举行了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便是发达国家流动性宽松后,货币政策的外溢性效益问题。

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警觉,一方面世界经济仍很低迷,在此背景下,我们欢迎发达经济体尽早复苏,这对全球经济有利。但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作为主要货币储备国,他们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时,应考虑过度宽松对实体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现在他们也承认其经济政策在关注国内经济的同时,要考虑到外溢影响。

不过,发达国家也会反过来说,你们(金砖国家)作为主要经济体,你们的货币政策也有外溢性。

NBD:发达国家在释放流动性,我国M2增速却调降,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朱光耀:今年的M2增速目标是低于去年的,这也是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央行一直很注意流动性控制问题,如年初的正回购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调节,目标就是控制整体的货币供应。

NBD:您一直强调要防止全球汇率竞争性贬值,您怎么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情况?

朱光耀:防止汇率竞争性贬值,这是发达经济体的责任,也是发展中国家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要求。比如日本,不能总想通过日元贬值来促进出口,实现经济发展的政策目标。所以G20达成协议,要防止货币汇率的竞争性贬值。

从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新兴市场国家控制贬值比控制升值更难。一个小的外汇储备不足的经济体,在遭遇货币贬值后,如果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去干预市场,以保持本币汇价水平的稳定,就会比较危险。

说到中国的情况,我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均衡水平,我们有庞大的外汇储备,相对来说也不太惧怕上述问题。

NBD:今年由主要发达经济体放松流动性而带来的输入性通胀严重吗?

朱光耀:2012年,我们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只有2.6%,今年的预期控制目标是3.5%,比去年的目标要低。从目前的预测来看,CPI是往下走的。但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持对全球经济,特别是货币市场的密切关注,包括通货的变化、供给和需求的平衡,这其中如果出现失衡,会引起经济的很大波动。

现在的经济形势要求我们宏观驾驭能力更成熟、更综合,政府现在的宏观驾驭能力也是很强的。今年的经济发展参考指标是能够实现的,我们现在关键就是要避免2011年那种大的物价波动,所以中央确定经济要可持续发展,平稳地发展。

我国财政状况健康

NBD:许多发达国家在采取财政紧缩,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但我国今年的财政赤字预算是1.2万亿元,中国的财政状况与外国有何不同?

朱光耀:发达国家普遍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他们的过度消费造成了过高的杠杆率,导致了债务危机。债务危机的解决就是要去杠杆化,在这个过程中,第一个办法就是紧缩经济政策,其中首要一条就是紧缩财政。

但从世界经验来看,紧缩政策只是政策组合中的一种,因为这会造成经济逐步下滑。所以发达国家也要在紧缩的基础上,找出促进经济增长的具体办法,这是他们需要探索的。

中国的经济情况和他们是截然不同的,我们的财政状况在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健康的,很多国家的赤字率达8%、6%、5%、4%……都超过警戒线3%,而我们2012年的赤字率只有1.5%。今年我们赤字预算达到1.2万亿元,增加了4000亿元,经济增长还是7.5%,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赤字率不会超过2%,总体上是健康的。

之所以要增加财政赤字,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世界经济低迷对我们的负面影响不小;二是中国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到方方面面,特别是结构调整中触及到的弱势群体、弱势行业等,所以要保证刚性支出。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我们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是正确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