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访谈》第一季: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的现在与未来

每经网 2013-03-06 11:42:46

中国每年所遭遇的黑客攻击也在不断上升,网络信息安全到底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政府以及企业该如何应对?

每经编辑 杨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晓萍

今年,思科设备不断出现漏洞,致网络大面积瘫痪以及高昂价位垄断市场报道层出不穷。而在中国金融、化工、政府等关键的领域均有大量的设备来自IBM、思科等这样的外国企业。

此外中国每年所遭遇的黑客攻击也在不断上升,网络信息安全到底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政府以及企业除了提升防患意识之外,还应采取怎样的防患措施来抵御外界的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特邀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先生;欧中经济交流技术促进会会长杨佩昌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先生与大家一同思辨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为《每经访谈》实录:

每经记者:《纽约时报》此前刊登过一则报道,直指中国军方拥有全球最大的黑客组织。网络安全信息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我们也注意到政府相关部门相续回应,他们都提到了一个词,“不专业”,不知道三位老师如何看待“不专业”回应的说法?

吕本富:美国受攻击,有一部分来自于中国,这是不可否认的,因为中国的网民都有四个亿,它的基数足够大。中国好几亿的网民,中间产生一些高级黑客,按比例来说这是不足为奇的。但美国受到攻击后追踪IP地址,最后追踪到的事山东蓝翔技校,说那是黑客总部,这可是贻笑大方。

反过来想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美国人的信息化程度比我们更深,因为技术依赖度更深,所以更加恐惧别人攻击他。其实据我所知,中国不管是决策层还是民间,还没有那么高的思维。

杨佩昌:在国际上,尤其是中国跟美国之间,有黑客的攻击,这种攻击肯定不是来自国家层面上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这种实力来跟美国在网络上进行挑战,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样的战略。第三,我们国家没有这样的胆。

于国富:按照他们的指责,似乎中国是一个支持黑客的国家,甚至对黑客有资助,其实我们从97年修改《刑法》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信息安全方面犯罪的罪名,包括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刑法修正案,这是2009年的刑法修正案,专门增加了为非法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供程序工具罪,不仅仅是干这个事的人会构成犯罪,提供黑客的程序,黑客的工具也是犯罪。我们国家对黑客的打击力度是相当大的。

每经记者:去年美国国会调查中国通讯设备厂商华为和中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媒体都认为思科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但数据显示华为和中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若从商业利益上的考虑,思那科的做法我们该如何理解?

杨佩昌:事实上这就是美国人的潜在意识,他知道华为太强大,太可怕了,所以他有忧患意识,如何能阻挡华为的发展,让华为在美国尽量发展受到阻碍,这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很正常的。

吕本富:如果思科不把美国本土市场保护起来他就彻底完蛋了,第二,他如果把美国本土市场保护起来以后,树立了这样的案例,其他竞争对手就会把美国案例拿过来,反过来在欧洲市场再阻击华为,这个示范作用很大。

每经记者:当中国的企业要到另外一个美国或者欧洲国家的时候,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机制允许他们游说。中国的企业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有没有一些可以应对的措施?

于国富:从企业竞争角度来讲,不同的产品可能不一样。作为网络产品,可能里面存在某种技术协议。这种技术协议,如果基站端使用某一个厂商的某一个协议的产品,有可能你的上下游都需要使用配套的产品,这样一来,有可能美国的电信设备采购大门可能就会打开一大部分,这是思科引起重视的原因。

(未完)

《每经访谈》第一季: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的现在与未来(中)

《每经访谈》第一季: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的现在与未来(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