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部门通力合作 2013年或为温州金改突破之年

2013-03-06 01:40:34

温州金融办人士表示,民营信托公司及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都处于探索阶段,目前还需要政策上的进一步突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温州金改从去年3月获批至今,已有一年时间。3月4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重要的是现行的法律滞后于经济发展,致使温州金改至今未取得重大突破。”

温州金融办人士3月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信托公司及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都处于探索阶段,目前还需要政策上的进一步突破,虽然至今仍未接到反馈消息,但相信2013年将是温州金改的突破之年,许多举措都将加快速度,但金改是渐进式改革,还需要人民银行、发改委等多部门通力合作。

金融改革试验要允许“试错”

201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央行调研组,赴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调研时曾指出,温州金融改革试验要允许“试错”。

“我认为这给金改一个很好的鼓励。金改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改革很难开展。但改革要试验,就要突破现行的政策法律,因此更容易犯错误,甚至是触犯法律,但现行的法律如今成了滞后于金改的重要因素。”周德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前中国金融领域中最大的风险是法律上的空白。”

周德文称,“目前温州金改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国家的相关部门没有松绑放权,仍然按照现有的法律政策,不允许有突破。”

对此,中国银监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温州金改具体由人民银行牵头,温州金融办等机构负责,并不归银监会负责。

温州金融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温州金改有好几个部门在做,并不止金融办在做,比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归人民银行,商务局在跟进。”

周德文还称,“这次温州金融改革的成败,不在于设立了多个监管部门,关键在于有没有尊重市场,尊重温州民间金融的创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

民间资本开始收购不良资产

前两年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至今仍在发酵,“已有迹象表明,民间借贷危机已向金融机构蔓延。正基于此,温州当地已成立多家民营资本管理公司,其中三家已开始向金融机构收购不良资产。”周德文表示。

如瑞安华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收购工商银行温州分行2.7亿元银行不良资产;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已与苍南润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达成了1亿元银行不良资产转让协议;海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亦与工商银行温州分行达成了1亿的不良资产收购协议。

据3月5日温州金融办消息,近期,为规范和稳步推进温州市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发展。温州市金融局监管三处对该市已开业的瑞安华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6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进行约谈,了解各公司成立以来的运营情况和2013年发展计划,公司经营定位和远期发展规划,目前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提出要严格按照新出台的管理办法合规经营,做好风险防范。

据温州银监局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3.75%,环比上升0.32个百分点。某国有大行银行高层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该行新增不良贷款中9成来自温州。“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和批发业。”

“双发起人制”尚处探索阶段

对于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方面的近况,周德文称,“小贷公司不愿转为村镇银行根本在于,发起机构必须是银行,这对小贷公司没有一点吸引力。我们正在申请‘双发起人制’,即由小贷机构和商业银行共同发起,这个建议至今仍未见到银监会公开反对。其实完全可以由民营资本发起,如果担忧风险,只要加强监管即可。至于利率市场化,我认为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如果不能实现,温州金改就是不彻底的。我认为今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对一些特定的区域和特定的区间进行试点。”

针对周德文关于村镇银行 “双发起人制”及利率市场化试点,温州金融办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发起人制仍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政策上的突破;而利率市场化也在逐步开展,已取得一些成果,比如温州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询问,银监会方面表示,温州金改不归银监会负责。截至记者发稿前,央行未对此问题进行回复。

周德文对今年金改充满信心,“我相信2013年是温州金改突破之年,估计上半年由民营资本均瑶集团发起的信托公司将被批准成立,下半年利率市场化会对一些特定的区域进行试点。温州票据中心也将在近一个月内成立。”

而关于信托公司发起一事,温州金融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目前还没有得到监管层的消息,至于何时成立,现在仍不可知,突破现有政策需要时间。“温州金改再不突破,将落后于其他试点。”周德文最后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