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鼓吹电视盒“全球首创”精伦电子创始人趁大涨卖1500万股

2013-03-06 01:4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戈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戈

在宣称发布 “全球首款语音操控云影音智能电视盒”之后,精伦电子(600355,收盘价5.87元)2月27日、28日连续两天涨停,但就在这涨停的两天,公司创始人、两大股东蔡远宏、曹若欣却在拼命减持,两人合计减持高达1500万股。

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语音电视盒技术难言先进,目前国内电视机厂商已在普遍运用。

对此,精伦电子董秘张万宏表示,“这就是个新闻需要,因为那些报道也希望有个首创、第一这种情况。”

董秘:宣传需要“题材”/

昨日,精伦电子发布股价异常波动核查公告称,2月26日,公司发布了新产品——全球首款语音操控的智能电视盒,近日多家媒体发布相关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这些报道后发现,精伦电子此次推出的三款最新型号的云影音智能机均使用了深度优化的安卓系统,除了拥有老款H系列的所有功能外,其多模功能(数字电视、IPTV和OTT)为全球首创技术,除可观看云中的网络片源,还可观看数字电视节目;另外,该型产品配备的语音体感遥控器,为业内首创2.4G无线遥控器,可达到360°全方位覆盖,并且还支持空鼠操作、体感游戏、语音输入、语音操控等多种功能。以前只能通过遥控器按键来完成的换台或搜索,现在通过语音便可实现。

尽管上述报道不乏溢美之词,但实际上语音操控电视盒难言先进技术,目前不少家电公司都将语音操控系统内置,如长虹、创维等。创维公司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公司有一款一体机已经内置机顶盒,而且电视自身有一个‘语音博士’的功能,可以实现语音对话、搜索影片、并且支持语音换台的功能。”

“全球首款、首创技术”是否有夸大之处?记者随后采访了精伦电子董秘张万宏。张万宏表示,“三款产品只是有一个功能是这样,公司其实有这样类似的产品已经三年了,每年都会重大升级一次,遥控器语音系统这个功能是首创,所以标题就是这么说的。”

张万宏还介绍道,“云影音智能电视盒,一种是内置式,一种是外置式的,内置式的国内的确有产品,外置式的国内应该是首创。这就是个新闻需要,因为那些报道也希望有个首创、第一这种情况。而我们只是增加一种体验,家电这种产品还是越简单越好。我们从来没有把它作为最大或者革命性的产品,主要是内容。”

股东借利好猛减持/

受到上述报道刺激,2月27日和2月28日,精伦电子股价连续涨停,3月1日再度上涨2.89%。

借助股价大涨的东风,公司创始人、第二大股东蔡远宏,第三大股东曹若欣再次出手减持。公告显示,2月27日至2月28日,曹若欣减持精伦电子743.6万股,蔡远宏减持758.6万股,加上此前减持的部分,两人分别累计减持精伦电子1230.3万股和1230.24万股,均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为此还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

另外,精伦电子董事长张学阳也在2012年8月27日至2013年2月28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精伦电子243.58万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0.99%。

张万宏日前表示,蔡远宏和曹若欣虽为公司创始人,但由于对公司发展的理念不合,二人均已淡出公司管理层,他们只要股价高过5元就减持。

一则未公告信息,仅通过发布会宣告推出新产品,造成精伦电子股价出现大幅波动,这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