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或迈入黑田东彦“激进刺激”时代

2013-03-05 01:1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罗慧

黑田东彦 (HaruhikoKuroda),这位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迎接新的事业巅峰,成为新一任日本央行(BOJ)行长。他将在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实行的大胆金融政策中扮演领导角色,甚至不惜一切代价通过货币刺激来抗击通缩。

类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昨日,在一个确认提名的听证会上,黑田东彦表示,将尽一切可能对抗通缩,这包括更多的量化宽松和质化宽松。值得一提的是,黑田强调将考虑更早开启开放式资产购买,同时取消限制央行只购买三年期债券。

黑田的一席话,证明了他对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政策的不满。另一方面,如果更为大胆的货币刺激政策得以实行,将使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更接近于美联储。

去年,在实施完一轮扭转操作后,美联储决定执行新一轮开放式资产购买,即在就业市场充分改善前,都将持续购入国债或者抵押证券。相比量化宽松,质化宽松指改变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卖短债买长债,但不扩大资产规模。

作为白川方明的潜在继任者,黑田东彦已经获得参议院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据彭博报道,日本国会上议院和下议院分别由在野党和执政党把持,民主党表示支持预示着黑田将顺利闯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日本央行完全有空间购买更多资产。彭博汇编数据显示,日本央行最新总资产为163.5万亿日元,约合1.8万亿美元,仅相当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57%。更重要的是,日本央行曾在1月制定2%的通胀目标,但当月核心CPI下跌0.7%,自2009年1月以来已连续49个月处于通缩状态。

刺激需求是关键/

与此前将政策重心放在控制利率上不同,日本此次政策重心偏向扩大央行资产负债表,并且从购买资产的类型和规模着手,即开放式购买长期国债。

对此,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看来,由于黑田东彦的思路很符合安倍政府的政策,被提名也是很正常的,在这种背景下,日元的贬值前景已经没有太大的争论。”

而对于日本政府购买国债的类型由短期变为长期,刘东亮认为,“其他国家购买长期国债通常是为了压低利率,但对于日本来说,本身利率已经非常低了(目前为0.1%),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投放流动性来对抗通缩,但最终效果很难说。”

刘东亮进一步分析道,“日本经济的问题不是流动性短缺,而是没有需求。由于此前日本过度投资,导致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长期处于修正的过程中,且由于人口结构的问题,日本国内的需求非常低迷,而海外市场近些年也不景气,因此,注入流动性,短期内或许会带来一定的需求,但很难达到期望的目标。这与美国不同,因为美国的企业创造能力、居民消费能力都还比较强,因此需求是可以被刺激出来的;对于日本来说,未来或许能够结束通缩,但需求却很难被激发出来。”

对此,彭博社也撰文称,如果黑田东彦顺利担任日本央行行长,接下来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恢复消费者信心,让日本民众相信,未来5年收入或财富将会增加,让日本企业相信消费者会增加消费。而这也要求黑田东彦在开印钞票的同时,必须考虑如何使日本经济内生性复苏。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除了制造资产泡沫,对日本经济将没有太大的帮助,反而还会使得自己的声誉扫地。

这样的后果之一是,日元还将继续贬值下去,而在超宽裕的流动性刺激下,日本股市极可能一路走高。

据统计,今年以来,日元的即期回报率为-7.3%,在全球最主要的16大货币中排名倒数第二,表现仅好于英镑(-7.5%)。同期,日经指数累计涨幅12%,在全球最主要的92个股票指数中排名第11。

但真正可能刺激市场神经的,却是黑田东彦承诺的“尽一切可能刺激”抗击通缩。类似情景曾在去年7月底上演,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一切可能拯救欧元区,随后包括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哪怕欧元区没有一个国家参与直接货币交易(OMT),但这样的口头刺激都能有效地缓解市场紧张情绪。

截至3月4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606%,较前日回落5个基点,创历史最低纪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