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细则“突袭”改善性需求 开发商策略难言调整

2013-03-05 01:1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国五条”细则的出台给正在持续升温的楼市浇了一盆冷水。细则的重拳首先击向了二手房市场,二套房首付比例及利率调整的政策方向也直接影响到了改善性需求。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国五条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是以最大化刚需购房者利益为出发点,但部分改善性需求就被挤出了政策惠及的层面。因此,这种需求会伴随着首付比例的提高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对于开发商而言,出于经营战略稳定性的考虑,大多数房企可能不会在新政后调整产品结构,反而会在产品吸引力及竞争力上做文章。

改善性需求或遭“误伤”

“目前我们项目的客户多数是首次购买千万级豪宅的购房者,全款和贷款的比例几乎各占一半。”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一在售高端项目的销售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部分需求在接下来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在此之前,改善性需求的成交状况正在呈现上升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90~144平方米中户型以及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价格环比综合指数分别为100.54、100.57、100.63。相对于去年12月份,三类户型住宅的价格分别上涨了0.54%、0.57%和0.63%。

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各类户型环比涨幅较去年12月份继续扩大,其中大户型涨幅显著扩大,自2011年1月份以来首次赶超中小户型。

上述销售总监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底的翘尾因素催热了开年的市场,购房者的购买预期变化很大,以前观望的潜在客户多数开始选择入场。”

该销售总监表示,对于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而言,选择高端楼盘一般最先关注楼盘的区域价值,其次才是配套设施以及开发商的品牌。对于这部分购房者而言,预期的影响十分重要。虽说这部分购房者可以算是改善性需求人群,但其中八成以上同样也是刚需人群。此次政策的调整无疑会加大这部分购房者的置业门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此次调控,改善性需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被误伤,从长远来看,应该有更多合理的方法,组合配套后再做动态优化。”

新政影响“喜忧参半”

“调控新政对于开发商而言应该是喜忧参半。”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细则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势必会挤压出一部分需求转投一手房市场,“市场的供给被压缩了,一手房的需求增多,对于开发商而言其实是一件好事。”

对于改善性需求,范小冲坦言,这部分会受到政策的打压,但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还不至于因此就改变整个公司的开发策略。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一位主打高端产品的房企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目前政策的细则还未完全落地,很难对未来作出预判,因此也不可能贸然改变公司的开发策略。“不过不排除会放缓一些开发节奏,但是大的方向目前不会有任何改变。”

范小冲指出,目前政策只是提高了改善性需求购房者的门槛,开发商可以通过降低售价、分期付款等等方式来帮助购房者降低门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