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交通改革应鼓励竞争

2013-03-05 01:11:05

组建大交通部后,各种交通是否充分竞争,是否公开竞争,是否有序竞争,是检验交通大部制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交通相关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很快就会公布。铁道部政企分离,部分并入大交通部,这个呼吁了多年的重大机构改革,如今终于有了改革迹象。无论是铁道部并入大交通部先行改革,还是大部制改革涉及的所有部委改革方案同时公布,都值得期待。

简单来说,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职能、下放权力。具体来说,就是减少职能交叉,完善行政运行机制,提高行政运行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明确机构定位和责任,让问责制真正落到实处。从国务院组成部门到地方政府部门过去所进行的大部制改革,效果显而易见。

这一次大部制改革显然要总结过去成败得失,吸取经验教训。对于交通大部制改革,不仅是转变职能、下放权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值得期待,大交通领域存在的具有行业特点的诸多问题,也希望在这次改革中得以解决。大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多,重复投资造成的浪费很严重,期待组建大交通部之后,统一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避免公路、铁路、民航等领域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因此,交通大部制改革必须要打破垄断,鼓励竞争。一方面要鼓励民航系统内部充分竞争,铁路系统内部竞争以及公路系统、水运系统内部充分竞争。另一方面,应鼓励民航、铁路、公路、水运之间充分竞争。只有竞争越充分,才能改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并出现合理的交通价格,降低客运成本及物流成本,通过充分竞争让大交通领域产生正能量。

之前,某些高铁线路刚刚开通时,曾对民航公司造成一定竞争压力,但由于铁路垄断经营,价格铁板一块,与其他交通并没有形成真正竞争。

在笔者看来,组建大交通部后,各种交通是否充分竞争,是否公开竞争,是否有序竞争,是检验交通大部制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因为只有从竞争中方能看出权力与市场的边界是否清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