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自然风险危及农业未来

每经网 2013-03-04 14:45:07

从长远来看,农业面临的自然风险十分严峻,比如水资源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然而却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相关政策对此的关注度亟待提高。

每经编辑 赵庆

马先勇

近些年我常常看到有人指出,要想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就必须提升农民风险抵御能力。我们不能不承认,目前我国农业现代化滞后,农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农业种植利润空间微薄,农民却又必须面对国际竞争的压力,内外部环境都十分严峻,风险越来越大。因此,亟须提升农民的风险抵御能力。有人认为,农民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比自然风险更为重要,因为市场风险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是难以抵挡的,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干旱洪涝,一般的自然风险农民是能够克服的。

我完全同意农民面对市场风险抵御乏力的看法,但是,对农民或者农业所面临的自然风险绝对不能轻描淡写。就目前而言,农业所面临的自然风险看上去不算特别严峻,但从长远来看,自然风险恐怕就不那么容易被克服了。

多年以来,我国农业普遍属于粗放经营,一方面现代化技术利用不够充分,另一方面现代化技术利用却走火入魔,依赖技术却忽视合理使用的科学原则这一现象普遍存在,比如人们利用了化肥农药这些所谓的现代农业资源,但存在过分依赖和滥用的问题,对土地本身造成的危害越来越明显,忽视了技术指导科学使用的问题。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土壤中化肥农药成分越来越高,对农业生产很可能转化为自然风险。

而且,农业生产离不开水资源。但是,据我观察,现在不仅很多城市面临着水资源匮乏的严峻局面,很多农村地区的水资源也呈逐渐减少趋势。先不说别的,就说发展农田水利,尤其是在水资源比较贫乏的北方地区,有些地方抗旱几乎完全指望地下水。一些地方水井打得越来越多,钻得越来越深,这在各地的抗旱报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一些相关报道中还对此大唱赞歌,根本就不认真想想,地下水位越来越深实质上预示着农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甚至也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危险。

“科学技术”让某些人忘乎所以,对眼皮子底下地表水严重缩减的事实以鸵鸟心态视而不见。很多河流的河道变窄,水位降低,谁都看到了,但就是不去跟广阔的农村地区以及山区水资源联系起来,似乎根本就不把农村地区水资源缩减当成问题。很多乡村池塘要么被填埋,要么是本可当作肥料的臭淤泥比水还深,已经不具有蓄水功能,当然抗旱也就不可能指望得上了;一些小型水库年久失修,蓄水量聊胜于无;曾经长满灌木丛和杂草的“荒地”全被开垦,农村林木被砍伐殆尽,从而导致水土严重流失;本来不多的降水只能任其流失,算是白白浪费了水资源;地下水位不断下降,会不会导致农田土壤失却水分而逐渐荒漠化?等等,等等,这一切都在一点点地推高农业所面临的自然风险,不能不令人担忧。事实上近些年北方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都明显在下降,这是不是一种气候发展趋势?这是否也跟地表水大面积缩减,地下水位下降也有某种关联呢?这很可能进一步导致农民无力抵御其它各种自然灾害,难道不值得警惕吗?

可是,所谓关心农民重视农业的各项政策中,对自然风险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严重旱涝灾害这种表面现象上,一提农田水利就是打井,这哪里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能给老百姓带来长远利益的事,总是没有人踏踏实实积极去做,花架子表演意识早已渗透了某些官员的灵魂,也是一种风险啊。

我是在杞人忧天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