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先看病后付费”有赖于讲诚信

2013-03-04 01:16: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新医改推行3年多以来,老百姓关心的并不是出台了多少政策、推进了多少改革,他们真正关心的是:何时不再看病难,何时不再看病贵。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作为分管卫生部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自治区领导,姚爱兴表示,新医改解决了很多问题,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效果明显,但下一步公立医院的改革还是难点。

公立医院改革难题依旧

NBD:新医改以来,多地基层医管部门表示财政压力较大,有哪些办法能够破解这一难题?

姚爱兴:新医改的头两年在强基础、建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从去年开始,医改转向公立医院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向。

医改原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过去历年的欠账,就是政府投入不足。应该说在新一轮改革启动以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很多问题,从城到乡,从大医院到小医院,可以明显感觉到国家在基础设施投了很多钱,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效果很明显,病人明显向下回流,留在基层的越来越多。下一步,像宁夏等地方,公立医院改革依旧是一个难题。

NBD:难点在哪里?

姚爱兴:难点还是投入的问题。公立医院本身欠账很多,过去的基础设施、设备主要靠自筹经费甚至银行借贷实现。另外,政府给公立医院的钱不是全额的,而是差额,即政府给一定比例,剩下的自筹,就是工资人头费。公立医院讲的“四个分开”,关键是分开以后投入渠道要明确,要让医院养人的钱由公共财政支出解决,而不是靠药费诊疗费。

其次,要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不光是工资涨多少,而是在现有机制上做文章,要体现医生的劳动。

NBD:对“以药养医”应该怎么来改革?

姚爱兴:不能以药养医。养医分两个方面:既然是公立医院的医生,医生的收入就应该主要由财政保证;另一方面,医生的收入应该来自于他的服务、诊疗、技术,也就是提高诊疗技术服务费,甚至通过绩效考核来保证。宁夏乡镇等基层医疗机构在3年新医改期间就已经全部取消了药品的加成,去年我们把县级公立医院的加成也全部取消了。

NBD:卫生部试点的“先看病后付费”制度,您看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吗?

姚爱兴:从医疗卫生救死扶伤角度来讲,这是应该的,因为生命永远第一位。现在的问题是社会诚信体系存在问题。我认为不能单纯、孤立地来看“先看病后付费”能否推行,而是应该在社会诚信的大背景下来说这个事。如果人人讲诚信,如果全社会建立诚信档案,就不会担心患者看完病不结账就跑了,这里面要有约束。

建立第三方医患调解机制

NBD:在发生一些患者或其家属袭击医生的事件后,您认为该如何提高医生工作的安全性,解决医患沟通的难题?

姚爱兴:医患矛盾实质和大环境有关,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缺乏互信,一旦协商不够,理解不够,就容易发生医患的纠纷。患者总是感觉到医生在给他开大处方、重复检查,总想让他多付钱。对此宁夏正一级一级采取督查,以规范医生的行为。物价、药监、卫生部门以及医院自己也在查,所以并不是没有约束医生的东西。我认为由于一开始缺乏互信,发生纠纷以后沟通又不及时,或者是信息的不对称,造成患者本人或家属会有一些误解。加上现在缺乏一个医患纠纷调解机制,缺乏第三方调解,最终导致医患矛盾不断升级。最后经常的结果是,本来患者是弱势的,最后变成医生是弱势的,最终受害的是医院、医生。目前宁夏已经提出,把建立医患纠纷调解机制纳入社会管理创新内容里面。NBD:具体由什么部门来做呢?

姚爱兴:卫生部门不行,大家会认为它和医院是一家。我建议由司法部门来牵头调解,再由多个部门参与解决,卫生、工商部门,工会妇联团委等社会组织也参与进来,比如患者所在单位的工会等组织可以参与进来,让患者心里有底,有人替自己说话。我们在宁夏主要想推这一个。

NBD:为遏制大处方、过度医疗,之前有个总额支付改革,会不会导致出现有的病相互推诿的情况?

姚爱兴:宁夏在医疗支付制度改革上先走了一步,今年是试行改革的第三年,其主要目的是控制费用,防止基金崩溃。因为我们有多少钱发多少钱,而且一级一级都有约束,在宁夏我们先选了两个县,目前推广到两个地级市。

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应该不会出现大病推诿。但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出现了局部地区在某个阶段住不进医院的问题。原因是在总额包干的前体下,结余的归自己,一旦名额用完了,再住一个就超了,会导致医院贴钱看病。后来这个问题解决了,办法是一定要给卫生部门、医保部门报告经费包干使用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它和总额预付有点类似,后面可以进行调整,因为那是一个按照历年常规的平均水平。实际上我们根据每年患者人数的增加往上调整,另外确需住院的,就向卫生部门报告,随之也会有所调整。总之,手段既要有一定的标准,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