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楼市利空恐有限 A股强势暂维持

2013-03-04 01:16: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A股走势震荡,沪综指下跌0.26%报2359.51点,深综指涨1.13%报977.36点。盘面看,绝大多数个股上涨,沪综指跌主要是因为金融类股全线走弱。

新公布的2月PMI制造业指数弱于预期,为周期类股带来些压力,煤炭股、有色金属等品种下跌。不过,有人认为春节因素导致该数据较弱,所以市场忧虑有所降低。

收盘后传来重磅消息,上周五傍晚中国政府网公布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这显然是“国五条”的细化,从措辞和实质性内容看,该通知较市场预期严厉,其中有一条是对售楼方征20%所得税,被新华社评为调控十年“最犀利狠招”。

笔者认为严厉程度超出预期很正常,这些年楼市调控政策有许多,但房价严重超常人购买力的恶劣现象有增无减,打击了市场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不痛不痒的招术肯定无人理睬,所以也只能出重拳了。

不过,楼市调控的关键点还是在持有环节上。如果持有多套房产的代价很大,人们即使是出于趋利目的,也会抛售多占的房产,因这种情况下“房子的投资功能”即大为缩窄,只剩下“居住”功能。

本周市场炒作的关注点有二:上述楼市调控实施细则,“两会”题材。

从楼市调控动向看,虽然措施严厉,但相关地产股极可能不跌反涨,所以调控政策对相关权重股的影响暂不会很大,市场会很快消化其短期冲击。

在“两会”题材方面,环保类股或许会受到优先炒作,城镇化题材所获得的炒作或许较为有限,因城镇化概念固然不错,但具体实施起来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问题。

整体而言,上述两个因素是偏多的,即便是楼市调控也属偏多消息。不过,本周为“两会”利好兑现期,就A股素有秉性来看,也不排除部分主力逢利好兑现的可能,故操作上不建议追涨。

利空消息也有,除PMI指标弱外,余下主要是美元于上周稍后大幅走强。美元这次走强并非因自身因素,更多是因为欧元区、英国、日本等经济弱势造成。据上周五数据,欧元区失业率创出新高,欧元闻讯大跌并间接推升美元。

美元走强对A股构成压力,尤其是对主流的金融类股,因为当美元走强时,国际热钱流入兴趣通常会降。另外,美元走强如果是因为对手货币疲弱而非美国自身经济趋强,对新兴市场的利空压力更大,因在这种情况下A股中权重的资源类股承压,且外贸相关股也会受到压力。

笔者认为A股很难持续上涨,多半呈偏平衡的震荡格局。投资者应结合众多新消息进行结构调仓,争取在股指没大表现情况下获些小利。当前消息不利于资源类股,兑现的资金或可转向弱周期股,也可索性退出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