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解百高管被立案调查 律师称涉嫌信披违规可索赔

2013-03-04 01:15:40

在公司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下午,有交易方对公司股票进行大量买入,两个小时的时间公司股价价升量增,涨幅达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一个月以前,停牌半年的杭州解百(600814,收盘价6.92元)宣布了重组方案,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26.6亿资金收购高端百货龙头——杭州大厦6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8.5亿元。

一个月以后,一封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直指杭州解百三位核心高管,让公司由“屌丝”变“高帅富”的梦想暂时搁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去年8月杭州解百停牌前,上证、商业百货指数均连挫三日,公司股票却逆势上涨8%,并且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下午盘面表现出了最后的疯狂;在停牌前三月,也存在重组交易对方——杭州商旅的部分高管及家属大量买入杭州解百股票的行为。

重组被叫停 高管被调查

上周四晚间,刚刚复牌的杭州解百突然宣布,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自力,副董、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季文,以及董秘诸雪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上述3人进行调查,但违规的原因并未公布。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高管接受调查时公司的重组事宜需要暂停,此时距离公司之前推出的重组预案仅一个月。

为此,记者致电杭州解百方面希望了解违规的原因,截至发稿时,投资者关系部门的电话尚未有人接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杭州解百于2012年7月31日停牌,在本次重组停牌前公司股票出现了蹊跷的表现,连续三日(27日、30日、31日)的交易量突然放大至此前日常成交量水平的5~6倍,而这三日的股价也从5.67元飙涨至6.14元,涨幅达到了8%,但同期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商业百货指数均是连跌三天,因此公司股价实为逆势大涨。

并且,在公司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下午,杭州解百股票盘面表现出了最后的疯狂,有交易方对公司股票进行大量买入,两个小时的时间公司股价价升量增,涨幅达4%。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解百去年8月停牌前,曾有交易对方——杭州商旅的部分高管、家属在停牌前三月开始“逆势”加仓公司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去年八月底的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发现,杭州商旅的副总经理许雷在去年5月底买入杭州解百股票31万股,而新任董事、总经理陆晓亮的配偶沈蔚岚也于去年5月至7月间买入1.83万股,对此杭州商旅方面的解释为“不知情”。

种种迹象表明,重组的消息似乎已经提前泄露。

律师:公司涉嫌两大问题

虽然对高管的调查并不会导致杭州解百股票停牌,但在周四晚间的公告中点明了杭州大厦注入的方案将存在被终止的风险。

基于对重组前景产生的怀疑,周五开盘后,全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最后大跌5.21个百分点,收报6.92元。杭州解百的投资者们开始了用“脚”投票,并对公司治理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的著名证券维权律师吴立骏对记者表示,此次杭州解百被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调查显示出两个问题:杭州解百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涉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高管人员为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几乎是整个杭州解百的核心人员。

同时,吴律师表示,依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杭州解百的投资人可以在证监会对杭州解百和高管行政处罚后提起诉讼并获得相应赔偿,并将召集符合买入时间条件的投资人进行索赔的报名。

目前凡是在2013年1月30日后买入杭州解百股票,并在2013年2月28日收盘时持有的投资者,便可以参加索赔报名并有机会获得赔偿。

依据目前法律规定结合法院实际的判例,在此次证监会对杭州解百及高管人员行政处罚后,所有在2013年3月1日(含该日)及以后买入杭州解百的股票不能参加索赔。因为从法律上来解释,在该日后买入的投资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杭州解百及其高管涉嫌存在重大违规行为,且这种违规存在的可能性结果较高,在明知涉嫌违规而仍旧买入股票进行投资的行为,将被视为是一种投机或者被视为愿意承担该违规带来损失风险的自愿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