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唐宁:普惠金融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3-04 01:07:55



    未来几年,小微企业和农村将成为经济转型攻坚期的主力,这几乎已经是业内的共识。但是,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在力量?如何解决困扰我们多年的小微企业融资难?农村金融改革难的问题?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显然普惠金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普惠金融是联合国系统率先在宣传2005小额信贷年时广泛运用的词汇,它所关注的是在过去所未能享受到传统金融机构有效服务的这部分群体。相比传统金融机构多关注国企、大中型企业,普惠金融更愿意去关注那些未被重视的"小微群体"。

在国外,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应该去服务不同的群体,当他们面对不同群体时,就像扳手遇到型号不同的螺母,或使不上力气,或套不进去。这种体系,被称为多层级金融服务体系,已经在国外有了很多年的实践,被证明的科学且可行的,并且近年来在我国也开始逐渐成形。

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是否重视?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银行正像是大号的扳手,在面对小微企业这个小号螺母时难免心有余力不足。而作为专注于小微的普惠金融机构而言,却有着更好的适应力和创新驱动力,通过信用解决抵押的问题、通过创新的模式解决资金时效性问题、通过模式创新解决信息透明度问题,解决这些多年来困扰小微金融服务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更好的释放了小微群体的价值,使其在新时期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同时,小微群体困境的解除,也将为贫富差距的拉近创造条件,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责编 黎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