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最低消费成“最多”浪费 谁来斩断餐桌浪费“推手”

新华网 2013-03-02 15:45:24

记者在合肥市餐饮行业调查发现,最低消费已成为餐饮行业,尤其是高档餐饮圈内的潜规则。

每桌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最低消费标准,而最后浪费率至少三成。记者调查发现,餐饮行业的最低消费门槛,已成为奢华吃喝风背后的强力推手。狠刹最低消费的不良风气,恰是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突破口。

最低消费却“三成”浪费

“10个人的包间要最低消费1500元,按人均150元的标准算的。”在安徽省一家打着公馆招牌的餐厅内,服务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着最低消费情况。“我们包间都配有高档沙发和专人服务,装修也很气派,绝对值这个价。”

“七个人用餐一般是小包间,但例行的凉菜就要八个,其实每盘菜只吃那么几口,真浪费。若是好点的宴会招待更浪费了,吃不完的海鲜成盘倒掉,让人十分心痛。”在机关部门做接待工作的小刘对于餐饮业的最低消费表示很无奈,“最低消费门槛的现象非常普遍,只是收多还是收少的区别。”

记者在合肥市餐饮行业调查发现,最低消费已成为餐饮行业,尤其是高档餐饮圈内的潜规则。

“消费门槛主要有三种,最低消费型、桌餐定价型、人均最低消费型。”合肥市一高档餐饮企业的销售负责人金经理说,1500元的最低消费属于中档餐厅,高档餐厅及会所的最低消费在5000元至数万元不等,还要加收15%的服务费。

国际餐饮协会安徽分会常务副会长邹磊告诉记者,北京的一家接待宾馆,人均最低消费标准高达1000元,上的菜是辽参、鲍鱼之类的高档菜,“费用很高,但一个人能吃多少呢,剩下的菜就浪费了。”

“全国的酒店大约有四成左右设立了最低消费门槛,尤其是大城市,高标准的最低消费很多,浪费非常惊人。一般浪费率在三成左右。” 邹磊举例说,如1000元标准的餐桌消费门槛,其中350元的菜是吃不掉,最后被浪费的。”

企业逐利消费者“要面子”

最低消费成“最多”浪费,却仍然屡禁不绝,原因何在?记者调查发现,企业逐利动机和一些消费者特别是公款消费的“要面子”铺张是重要“推手”。

“你看我们这包间餐具都是镀金器具,配有高档沙发、单独衣帽间和洗手间,配备专职服务员和督导员。这些费用都是转嫁到用餐费中的,如果没有最低消费,企业如何盈利呢?”金经理透露说,这些高档的投资具有长期效益。

“这些高档酒店都有稳定的客源,比如与政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等,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能力比较强。将酒店装修费用、服务费用都算在包厢费里,定的高,企业才能挣钱。”邹磊告诉记者,有的酒店甚至为了显示高档,故意设立高标准的最低消费来吸引客源。“这和部分消费者追求排场的心理分不开。”

2月中旬,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一些餐饮经营者通过最低包间费、人均最低消费等营销手法,使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虚高,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餐桌浪费。“助长了盲目、攀比的消费风气,部分高档酒店的最低消费就是针对公款消费而设立的。”安徽省消费者协会宣传部主任张路明说。

打破霸王条款狠刹浪费风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华国庆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餐饮行业的最低消费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餐饮业的‘霸王条款’是没有法律效应的,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消费者有权不去遵循酒店自己制定的所谓行规。”

张路明分析认为,打破最低消费门槛的难点正在于逐利的企业自律性不够,及消费者的“面子”心理。他建议,若要改变餐饮业霸王条款的现状,要从树立企业责任感、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两方面兼顾做起。“消费者只要据理力争或者不去消费,酒店自然会放弃这种模式。”

“餐饮业的利润相当高,一条鱼买来才多少钱,上了饭桌就成倍翻涨,最后吃不完浪费掉的,都是老百姓自己的钱。”社会学家王开玉分析指出,目前餐饮业铺张浪费、豪华成风,消费者应当有“吃饱、吃好、吃不完带着走”的意识,餐饮业也应该树立为大众服务的理念,当好合理点菜、营养配餐的顾问。

王开玉认为,餐饮业亟须制定一个行业规范,对消费者、经营者双方都进行约束,对消费者点菜数额进行限制,对经营者的利润设立标准,真正从理念上、行动上都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