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公司信披不及时 南京港业绩预减公告迟到26天

2013-03-01 01:12: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李映泉

2月27日,本报曾报道《业绩变脸公告迟到26天 大康牧业涉嫌信披违规》一文,报道大康牧业(002505,收盘价7.18元)业绩修正公告披露时间迟于规定时间的情况,公司因此涉嫌信披违规,相关高管或将被“通报批评”。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同样涉嫌信披违规的不止大康牧业一家,南京港(002040,收盘价5.33元)也步其后尘。

南京港涉嫌信披违规/

2月26日,南京港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2年预计净利润由同比增长0%~30%修正为下滑0%~30%。公司对此解释道:原因是公司对参股公司中化扬州石化码头仓储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去年8月8日修订的 《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中第6条规定:“公司董事会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存在下列差异时,应第一时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就包括“原先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升,最新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形。该规定还强调:“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1月31日。”

同时,深交所2012年底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第五条也明确规定:“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本次年报披露前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以下简称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与上年相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但未进行业绩预告,或者预计2012年度经营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或盈利预测差异较大的,应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在2013年1月31日前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或盈利预测修正公告。”

不难看出,南京港2月26日才将业绩预测由预增改为预减,已与上述法规相悖,涉嫌信披违规。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京港董秘胡世海,他表示,之所以业绩修正预告披露迟缓,是由于公司审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参股公司中化扬州公司的相关账务需要按照要求进行处理,在时间上未能及时赶上规定披露的截止日期。

而当记者问及公司是否对深交所相关规定缺乏了解时,胡世海表示:“当然了解,这是作为董秘最基本的常识。但时间赶不及,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他还称,公司对此已经向交易所做出了相关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未及时披露的情况,深交所已有处罚的先例。2011年3月19日,*ST甘化披露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0年度亏损7700万至8500万元,修正幅度从92.5%至112.50%,且修正时间也明显晚于深交所规定的1月31之前。而钱江摩托2012年4月10日才披露2011年度业绩由预计盈利700万元~2100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1700万元~1900万元。随后,深交所均对这两家公司及其高管做出“通报批评”的处罚。

7公司迟发业绩修正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查询近期上市公司公告时发现,同样是迟于1月31日披露2012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除大康牧业、南京港以外,还有5家中小板公司。但不同的是,这5家公司的修正幅度相对较小,或是由于近期突发事件影响所导致。

上述5家公司分别为神开股份(002278,收盘价10.69元)、禾盛新材(002290,收盘价9.17元)、高德红外(002414,收盘价17.20元)、富临运业(002357,收盘价7.92元)和东山精密(002384,收盘价8.84元)。其中东山精密业绩修正幅度最大,公司此前预计2012年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至500万元,修正为亏损8900万元至1.09亿元,修正的幅度堪比大康牧业。

但需注意的是,东山精密本次修正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子公司海外客户波尔威技术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28日申请破产保护,公司对应收账款、产成品及相关的物料全额计提了减值,影响利润4000万元;二是参股子公司多尼光电由于专利技术无法得到客户认可,对专利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利润5400万元。

对于这5家公司是否也涉嫌信披违规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他表示,上述公司都存在信披不及时的问题,如果披露的修正公告会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话,那么完全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但是否构成“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还需要参考公司业绩修正幅度的大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