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高管遭调查 杭州解百重组被叫停

2013-03-01 01:12: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杭州解百(600814,收盘价7.30元)重组再生波折。今日杭州解百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以及3名高管涉嫌违法证券法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此上市公司的重组被迫暂停。证监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应当暂停本次重组进程,不得召开重组相关股东大会,直到公司满足可以恢复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相关条件,且本次重组存在可能被终止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杭州解百被立案调查或与重组停牌前3个交易日股价异动有关。

停牌前股价异动/

杭州解百此次重组被市场看多。重组预案为通过现金收购加上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杭州大厦60%股权。由于杭州大厦被称为“中国最赚钱的百货公司”,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零售百货业单体百货销售额排行榜前列,并入杭州大厦无疑对于杭州解百将是一大利好。杭州解百也在复牌后迎来两个一字板涨停。

然而这一耗时已久的重组目前却被证监会责令暂停,同时面临重组流产的风险。证监会指出:公司于2013年1月30日披露了 《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通知》相关规定,公司应当暂停本次重组进程,不得召开重组相关股东大会,直到公司满足可以恢复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相关条件,且本次重组存在可能被终止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杭州解百本次重组停牌之前三日交易量突然放大至5~6倍,公司或涉嫌违反 《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而该规定的出台背景即遏制资本市场内幕交易。

同时,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自力、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季文、公司董事会秘书诸雪强都在昨日收到 《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上述三名高管进行调查。

重组进展一波三折/

此次重组的背景为杭州解百与新晋间接控股股东——杭州商旅旗下杭州大厦有限公司存在一定程度同业竞争,并将“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予以解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31日停牌以来,杭州解百的重组方案可谓一波三折。

去年9月4日,由于股票无法在原预计时间2012年9月7日之前复牌,预计延期复牌时间一个月。杭州解百称,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目前,公司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会计师事务所及评估机构正在对本次重组涉及的相关方开展尽职调查,杭州商旅也正积极组织公司、各中介机构及相关方开展重组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有关论证工作量大,且是在公司股票停牌后杭州商旅才开始进行重组方案的论证工作,截至目前有关各方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直到今年1月30日,杭州解百最终给出了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杭州商旅集团发行股份,购买杭州商旅持有的标的公司100%股权;该标的公司全部资产为少量现金和杭州大厦60%股权。此外,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8.5亿元的配套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