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进行房产税前期准备 开征时点仍“雾里看花”

2013-02-28 01:09:18

虽然房产税前期准备工作在很多地方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当谈及有无开征时间表时,多个地方均三缄其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国五条”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立即引发业界诸多猜测与思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城市都在着手进行与房产税试点扩容相关的技术性准备,尤其是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系统,在部分城市已正式上线。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产税开征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太大问题,关键在于决心,最终试点的确定还需要国务院层面来加以确认。

多地着手房产税技术准备/

围绕房产税试点扩容,最容易被想到的两个城市便是湖北鄂州市和湖南湘潭市,去年夏天,两湖将试点房产税曾被炒得沸沸扬扬。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以及浙江杭州市也传出已经做好房产税前期准备工作的消息,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两地房管部门时,得到的回应均为目前上级还未安排房产税试点相关工作。

由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涉及到对存量住房进行征税,在这一过程中,公平公正地确定存量房计税价格是最主要的一环,全国多地已开始推进此事。

上述鄂州、湘潭两城市在这一方面较为超前,也被外界猜测为开征房产税试点最为成熟的城市。早在2010年就有报道称,运用房地产估价技术评估存量房交易价格申报工作在鄂州市启动,这项工作简称房地产评税,就是在征收契税、营业税等相关税收过程中,运用房地产估价理论、数理统计原理,结合计算机等技术建立起评税软件批量化地评估房地产价值,作为房屋交易环节的计税依据。

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全国多地开始应用。从2月1日起,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范围内的二手房交易已按照二手房评估价进行征税。

去年7月开始,在武汉市地税部门主导下,住房估价系统(房屋评税系统)在武汉市江岸区试行。截至去年底,该系统已覆盖武汉全市所有小区12万幢住宅。武汉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心主任谢平表示,这个系统能记录全市所有房屋的价格数据,在征收房产税时可以提供依据,税务部门只需出台具体税率政策,再以这个价格数据为基础就可以了。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产税只要确定扩大试点,必须保证公平性,这就需要税务部门对城市已有存量房的信息进行全盘掌握,包含房屋面积、计税价格、家庭人口数量等。但关于存量房计税价格评估以及房屋登记信息等工作并不一定只针对房产税而展开,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以及避免二手房交易“阴阳合同”都是这类工作的题中之义。

开征节点尚无明确时间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判断说,房产税要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外加湖南湖北这种之前有准备的中西部地区的城市。

虽然房产税前期准备工作在很多地方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当谈及有无开征时间表时,多个地方均三缄其口。

“出台房产税对杭州楼市并不好,更加没人买房了。”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财政局局长金翔表示,杭州开征房产税还有一个限购的大前提,如果不限购,这个政策是好的。

南京市地税局相关人士也表示,“没有听说此事。目前我们也没有接到关于房产税的任何通知。”

多名房地产研究人士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产税扩容之靴恐怕不会这么快落下,至少要到全国“两会”之后,甚至要等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之后,再由国家部委以及国务院斟酌确定。

很多房价波动较为温和的省市对房产税的反应也较为冷淡。石家庄市明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双忠东认为,从目前当地房价波动相对较小、市场泡沫性较弱的特点来看,房产税试点扩展到石家庄的可能性暂时较小。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产税征收范围需要保障居民的合理居住和正常改善需求不受影响,征收的范围不宜过大。目前大城市实际空置的房产比例并不高,很多城市的产权属性比较复杂,在不解决供给的情况下,盲目扩大房产税的范围很可能会导致存量环节税费被转移到交易环节。因为供小于求,购房者很可能负担更多。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从重庆与上海房产税的试点情况来看,房产税力度并没有达到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目的,征税额及范围也没有达到调节刚需的目的,房产税的影响在试点范围内更多体现在心理影响层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