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IC卡“三剑客”傍上大银行今年发卡量望倍增

2013-02-28 01:08: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宋戈

根据央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银行卡走进“芯”时代步伐加速。

对此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2013年金融IC卡的发行量有望大规模增长。如长江证券就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2013年中国金融IC卡发卡量将实现翻倍增长,行业发卡量也有望突破1.5亿张。而近日金融IC卡“三剑客”天喻信息、东信和平、恒宝股份先后发布入选银行IC卡供应商的消息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三剑客”各有斩获/

2月21日,恒宝股份(002104,收盘价10.79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入选中国建设银行IC卡供应商;恒宝股份亦同时表示,公司入选建设银行供应商,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金融IC卡市场的领先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发现,恒宝股份一直保持着银行卡的龙头地位,公司之前就是建行的IC卡供应商,此次再度入选在情理之中。但是有市场人士却对记者指出,恒宝股份虽然入选建行IC卡供应商,但是建行金融IC卡的需求量比工商银行少。据媒体报道,之前市场曾看好恒宝股份成为金融IC卡最大 “金主”工商银行的合作伙伴,但双方的合作最终并未成功。

2月26日,天喻信息(300205,收盘价13.90元)宣布公司成为工商银行全行芯片卡空白卡片项目(PBOC2.0接触式和PBOC2.0双界面)供应商,但具体数额未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天喻信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工行总行招标不会透露总数量,都是先确定资格,然后跟支行谈具体份额;价格方面不方便透露。

对于 “后续具体进展是否会公告”的问题,天喻信息上述证券部人士称,支行根据自身情况向公司采购,所以不会有太大的订单,不构成披露信息的条件,后续进展之类的公告可能没有。在谈及对公司的影响时,该人士表示,大家都觉得未来形势比较乐观,但具体情况现在也不清楚,但肯定比2012年好。

东信和平 (002017,收盘价11.07元)也在2月27日公告称,公司入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芯片采购供应商。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何助益?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信和平方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采购的具体数量目前还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比去年多。对于产能能否满足客户要求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早有准备,已投资4430万元用于金融IC卡生产线技改项目,在现有厂区内改造、新增部分金融IC卡封装生产线。

研究员:发卡量有望倍增/

金融IC卡“三剑客”悉数成为银行IC卡供应商,在2013年金融IC卡发行量可能井喷的大环境下,这些上市公司将迎来怎样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就未来市场的规模以及各公司的前景进行了探讨。

NBD:2013年金融IC卡的市场规模较2012年有何变化?

研究员:2012年所有银行总的发行量大概为5000万张,2013年则有望达到1.6亿~2亿张。

NBD:金融IC卡的定价以及毛利率情况如何?

研究员:毛利率大概35%左右,9元钱一张这个价格肯定是有的,伴随以后芯片升级,价格会更便宜,毛利可能会更高且更稳定。

NBD:IC卡芯片源自哪里?是否来源于同方国芯?

研究员:芯片是国外的。同方国芯的产品目前还在检测,如果真能实现销售,可能要到三、四季度了。

NBD:当前做金融IC卡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哪些?各自的规模有多大?

研究员:上市公司中最主要的就是天喻信息、东信和平、恒宝股份这三家。至于各自的销售规模,需要各家公司去和银行谈,现在还不确定。产能方面,这些公司都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应该是是否能订到芯片,因为芯片都来自国外,订多订少不好把握。今年生产用的芯片,这些上市公司去年年底就应该订。

NBD:对这三家公司来说,金融IC卡是否是未来看点?

研究员:目前应该是金融IC卡发展比较好的机会,以前说了那么久,但发卡量不大,现在有提速迹象,央行有个规划,1月1号起所有银行都要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