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盲目乐观会让股民无处悔恨

2013-02-27 01:29:39

有人认为对A股市场,不妨乐观一点,笔者对此认识刚好相反,股市最大风险就是盲目乐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有人认为对A股市场,不妨乐观一点,笔者对此认识刚好相反,股市最大风险就是盲目乐观。

资金推动型牛市让人们觉得在股市赚钱很容易,而搞实业要盈利却非常艰难,这吸引了一些实业家转战股市;如果股市轧空上涨投机之风进一步上演,相信将会有更多实业家抛弃主业、进入股市享受财富快速膨胀盛宴。但这种无视股市风险、盲目乐观的投机之风,不仅伤民、而且误国。

笔者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首先会适当完善目前的经济发展方式。以房地产和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例,两者都需要大量原材料,为取得这些原材料,我们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采并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今后,节约利用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他们应有的那一份,或许会摆上议事日程;经济发展或许也不再唯“GDP”马首是瞻,而是追求包括健康、教育质量、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在内生活水平的实质提高。

其次会完善股市发展模式。通过政策调控市场涨跌,然后趁高推出新股发行做大股市规模,这样的发展模式难以继续。当前上市公司过度包装、业绩造假现象并未根绝,股市估值水平或许远离其内在价值,继续维持或推高股市泡沫难言合理,或许让股市返璞归真,让其回归本来价值,这才是真正的功德一件,否则发行人大量从股市圈钱,大小非、大小限从股市高价减持,对其他投资者都是不公平的。

而且就目前正在劲吹的反腐风而言,当前已经对酒类甚至手表行业带来巨大影响,这些影响都是击破虚假泡沫。此外,有关部门加大治市力度,也不应低估改革的巨大阻力,治市过程仍然艰巨而漫长,甚至会出现反复,对此应有充分估计,盲目乐观并不可取,毕竟仗要一个一个去打,硬骨头要一块一块去啃。

春节前A股市场之所以上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层通过行政干预救市,包括实际暂停IPO等,其实当前制约股市发展的一些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普通投资者目前还不宜对股市寄予过高期望,股市博弈还并非充分完全的公平博弈。能够踏准股市节奏的,毕竟只有少数人,这些人要么信息渠道畅通,要么市场感觉极佳,普通投资者多数不属此列。而且尽管一些股票暴涨,真正能够吃到涨幅的普通投资者并不多,等盲目乐观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热点股票,股票涨势又接近尾声,股票一下跌,投资者又往往要为此付出代价。

考虑到A股市场一些上市公司做假账、只图圈钱不图回报等因素,考虑到A股市场目前所处的较高市场利率环境,目前A股估值水平仍然具有相当风险。近几天的股市下跌,或许对市场而言并非坏事,亏钱效应可以让人们时刻牢记股市随时都存在吞噬金钱的可能。

最后,让我们以《给炒股老公的一封信:我后悔生在这个有股票的时代》中一段话作为警醒,“股票把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都摧毁得千疮百孔;我们还剩下什么?只剩下无处悔恨”,股民还是不要对股市盲目乐观,不要给点阳光就灿烂、好了伤疤忘了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有人认为对A股市场,不妨乐观一点,笔者对此认识刚好相反,股市最大风险就是盲目乐观。 资金推动型牛市让人们觉得在股市赚钱很容易,而搞实业要盈利却非常艰难,这吸引了一些实业家转战股市;如果股市轧空上涨投机之风进一步上演,相信将会有更多实业家抛弃主业、进入股市享受财富快速膨胀盛宴。但这种无视股市风险、盲目乐观的投机之风,不仅伤民、而且误国。 笔者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首先会适当完善目前的经济发展方式。以房地产和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例,两者都需要大量原材料,为取得这些原材料,我们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采并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今后,节约利用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他们应有的那一份,或许会摆上议事日程;经济发展或许也不再唯“GDP”马首是瞻,而是追求包括健康、教育质量、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在内生活水平的实质提高。 其次会完善股市发展模式。通过政策调控市场涨跌,然后趁高推出新股发行做大股市规模,这样的发展模式难以继续。当前上市公司过度包装、业绩造假现象并未根绝,股市估值水平或许远离其内在价值,继续维持或推高股市泡沫难言合理,或许让股市返璞归真,让其回归本来价值,这才是真正的功德一件,否则发行人大量从股市圈钱,大小非、大小限从股市高价减持,对其他投资者都是不公平的。 而且就目前正在劲吹的反腐风而言,当前已经对酒类甚至手表行业带来巨大影响,这些影响都是击破虚假泡沫。此外,有关部门加大治市力度,也不应低估改革的巨大阻力,治市过程仍然艰巨而漫长,甚至会出现反复,对此应有充分估计,盲目乐观并不可取,毕竟仗要一个一个去打,硬骨头要一块一块去啃。 春节前A股市场之所以上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层通过行政干预救市,包括实际暂停IPO等,其实当前制约股市发展的一些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普通投资者目前还不宜对股市寄予过高期望,股市博弈还并非充分完全的公平博弈。能够踏准股市节奏的,毕竟只有少数人,这些人要么信息渠道畅通,要么市场感觉极佳,普通投资者多数不属此列。而且尽管一些股票暴涨,真正能够吃到涨幅的普通投资者并不多,等盲目乐观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热点股票,股票涨势又接近尾声,股票一下跌,投资者又往往要为此付出代价。 考虑到A股市场一些上市公司做假账、只图圈钱不图回报等因素,考虑到A股市场目前所处的较高市场利率环境,目前A股估值水平仍然具有相当风险。近几天的股市下跌,或许对市场而言并非坏事,亏钱效应可以让人们时刻牢记股市随时都存在吞噬金钱的可能。 最后,让我们以《给炒股老公的一封信:我后悔生在这个有股票的时代》中一段话作为警醒,“股票把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都摧毁得千疮百孔;我们还剩下什么?只剩下无处悔恨”,股民还是不要对股市盲目乐观,不要给点阳光就灿烂、好了伤疤忘了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