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原股权出售协议面临失效 中金再生复牌仍无期

2013-02-27 01:29: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钟舒

“内地最大废金属回收商”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因被美国做空机构质疑而备受市场关注,公司主席秦志威近日终于打破沉默。26日,秦志威接受香港媒体采访称,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入股计划不变。不过,负责上市公司公关事宜的相关人士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一项先决条件恐无法达到,此前与央企中国节能签订的股权出售协议是否能落实,仍需等复牌后才能确定。

公司或与央企商讨新条款/

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金再生,询问股权转让一事的落实情况。负责上市公司公关事务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还不能说股权出售已经正式完成了;由于目前公司股票仍处于停牌状态,所以只能等待公司复牌后,一切才可能落实。

本周二,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中金再生主席兼行政总裁秦志威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向央企中国节能的售股计划仍在进行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港交所 “披露易”发现,根据1月25日的申报资料,目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持股比例已由0升至29%,为控股股东地位;而公司主席秦志威持股比例则由此前的52.21%降至23.12%;第三大股东则是女股神刘央,持股比例为7%。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此前的报道中曾指出,随着中金再生逐步陷入复牌无期的境地,央企中国节能收购失败的概率已增大。

该负责人表示,央企中国节能方面的确有意购买公司的股份,但根据双方此前签订的股权出售协议,先决条件之一即是中金再生不能连续停牌超过20个交易日。然而记者留意到,目前的情况是,截至昨日(2月26日),中金再生已连续停牌达19个交易日。

对此,该人士认为,考虑到前述先决条件很快将被触及,公司方面可能在之后需要与央企商讨另外一些条款;双方目前都在考虑如何继续推动股权出售这一事情。根据中金再生2013年1月25日的公告,公司称将引入央企中国节能,后者将斥资35.1亿元人民币向秦志威的全资附属公司收购逾3.41亿股中金再生股份。

同时,公司在前述公告中还表示,与央企中国节能之间的股权出售协议“须待(其中包括)于2013年6月30日或买方与买方可能书面协定的其他日期或之前达成或获豁免以下先决条件后方告完成”。其中,第三项即是,自买卖协议当日起,除了因买卖协议引起的任何暂停买卖之外,中金再生不能连续停牌超过20个交易日。

港交所要求提供更多资料/

自1月28日遭美国做空机构Glaucus狙击以来,尽管中金再生不断表态称将作出有力回击,然而在停牌达19个交易日后,投资者仍未能看到一份正式的回应公告。秦志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港交所早日批准公司股票复牌,还小股东知情权及交易权;并称与港交所沟通工作之多,“像在做小型IPO”。

此前,港媒曾透露,Glaucus发表报告后,港交所上市要求中金再生停牌,其后公司管理层曾与港交所相关人士沟通,但港交所仍未让中金再生复牌,同时也未批准公司实时发布一份长达21页的澄清报告,有关报告仍等待审批程序。

昨日,公关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与港交所方面每天都有联系,港交所目前主要是要求公司能够提供更多的关于公告的资料,才能允许公告的发布;所以并不知悉何时才能复牌,但近一两天应该不太可能。

另外,该负责人也提到香港经济日报26日对秦志威的访问,称公司目前能说的都说了,现在只等港交所的态度。秦志威在访问中表示,Glaucus的出击绝非时间巧合,“报告很明显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攻击,”他推测中国节能入股消息打乱了外界的沽空部署,Glaucus才仓猝发报告造谣,因为股票一直上涨的话,无疑会令做空者利益受损。

对于港交所方面究竟为何仍未批准公司发布公告,记者昨日试图联系港交所,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对采访提纲的邮件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