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防范于未然 百胜六大行动欲消除毒鸡恐慌

每经网 2013-02-26 08:36:08

每经实习记者 蓬勃

昨日,百胜集团旗下品牌肯德基(中国)在北京举行“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宣布通过六大行动全面强化已有的鸡肉供应商管理体系,保障鸡肉供应安全。这是百盛集团在速成鸡事件发酵后为重塑企业质量信誉形象采取的一重大举措。

着重避免问题产品进入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六大行动中的重点在于防范问题产品流入百胜公司体系。其中有四项行动涉及防范于未然,而这四项行动中有三项在于源头治理。

肯德基(中国)官网资料显示,雷霆行动第一项行动即加速淘汰具有潜在风险的鸡舍在农历新年前就已经展开,肯德基联合所有25家供应商淘汰了相对风险较高的千余鸡舍,对于具有一定资格的养殖户,肯德基和供应商将给予相应扶助措施。

苏敬轼表示,做好鸡肉供应商的优胜劣汰与扶持新型的养殖模式的两项行动则突出对供应商“从严管理”及“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的原则,作为供应商评估的重要条件进行优胜劣汰;另外今后的采购策略将向“全产业链一条龙模式”的企业倾斜,鼓励新的投资以扩大产能。

此外,百胜中国将重新设计自检流程。百胜表示,不仅坚持企业自检行动,同时将改进对供应商抽样复检的方式,提前在供应商出货前完成,避免问题产品进入百胜物流体系。另外科学地机动地变动检测项目,将来还会随时调整。

在新闻发布会上,百胜集团还声明,将提高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沟通,以消除这场食品安全恐慌的余波。这是百盛集团发布雷霆行动细节所涉及的最后两项:加强与政府沟通与做好公众告知。

速成鸡事件中的中美之别

在25日的新闻的发布会上,对于媒体质疑肯德基是否区别在中美两地区别对待食品安全事件一事,苏敬轼表示,中国食品安全的做法跟美国的做法的确不一样,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企业自检在中国更多,在美国没有企业自检,因为美国的食品安全体系比较健全。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的食品安全管理涉及到的部门是按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的,满足了食品安全管理的需要,形成了纵横交织的管理监控网络体系。相比之下,中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部门多,易形成多头监管和真空地带。美国注重种植、养殖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与改善。而在我国缺乏环保意识,这也将影响食品的质量安全。

此外,在美国,处罚力度相当严厉。在美国的任何企业都将面临极大的违法成本。企业对受害者提供弥补性赔偿,甚至还要被征收惩罚性赔偿。在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支持下,美国民众依靠集体诉讼的法律手段,经常发起针对违规企业巨额的民事赔偿起诉。

据之前媒体报道,2010年及2011年间,百胜送检的19批次六和集团鸡肉原料样本中,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检测结果当时就在第一时间送达百胜。而百胜并没有负责任的及时发表相关信息。截止记者发稿日,百胜集团并未被处以任何形式的罚款。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