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飞鹤乳业筹划赴港上市 或成首家弃美赴港内地企业

每经网 2013-02-26 08:29:43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近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内地乳企飞鹤乳业目前正积极筹划赴港上市,该计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已听闻了此消息,如果飞鹤乳业在港交所顺利上市,其将成为首家从美国退市后又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企业。

据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飞鹤乳业正物色合适的承销团队,负责其赴港上市的项目,集资额1亿至3亿美元(约7.8至23.4亿港元),但具体情况仍要视届时市况、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以及该公司的发展计划及资金需求而定。

龙腾资本投资总监王海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承销团队还没有确定下来,那么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飞鹤国际董事会宣布收到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收购要约,由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冷友斌和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亚洲私募股权部门联合发起,计划以每普通股7.4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所有不属于冷友斌的流通股。同时成立特别委员会,以考虑该私有化建议。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飞鹤很可能在美国退市后选择在其他市场上市。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飞鹤乳业与红杉资本对赌失败后,近两年来一直处于战略收缩阶段,企业资金链紧张,面临着融资的困难,而通过私有化可以对公司的战略、股权进行重新调整。

前述港媒援引一买方券商分析师的话称,飞鹤乳业现价相当于其2013年市盈率的5倍水平,对比在港交所上市的合生元及雅士利的2013年市盈率24.5倍及18.32倍,显然易见,来港上市有望会得到更好的待遇。

记者了解到,去年飞鹤乳液正式上线全产业链可追溯系统,推出内地首个奶粉在线追溯平台,以期实现奶粉信息可追溯,同时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但公司股价去年还是处于下跌趋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海外市场环境的恶化,飞鹤乳业的退市已经不是个案。不少中资概念股从海外市场退市,其中食品相关企业占到相当的比例。前年已有旺旺、蜡笔小新从新加坡退市,去年下半年,已有山东绿润食品等三家海外上市企业宣布退市。有分析称,如果飞鹤成功赴港上市,将为其他海外退市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融资渠道。

昨日(2月25日),记者多次致电飞鹤乳业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也未能联系上相关负责人。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