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丰PMI低头“过年” 经济温和抬头“迎春”

2013-02-26 01:33:29

中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趋势未变。鉴于就业的持续扩张与最近信贷增长有所加速,中国经济复苏仍具活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 (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中获悉,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0.4,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50.9,均为四个月以来最低。

但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尽管2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的预览值有所回落,但是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荣枯分水岭以上,中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趋势未变。鉴于就业的持续扩张与最近信贷增长有所加速,中国经济复苏仍具活力。

多数机构也认为2月数据具有季节性因素,摩根大通观点就称,2013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周期型复苏,这是受益于宽松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去库存化结束和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他们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将达8.2%。

经济温和复苏趋势未变/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呈现出较强劲的复苏态势,1月汇丰PMI为52.3,当时创下两年来最高点,2月汇丰PMI初值下降至4个月低点,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分项来看,产出、新订单、就业、出厂价格、投入价格、采购数量指数都处于扩张或上涨区间,新出口订单、积压工作、采购库存、成品库存处于萎缩区间。其中产出指数为50.9,较前值下跌2.2个百分点,创4个月新低,其他分项值也全部下滑。

屈宏斌分析说,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受春节因素以及外需持续疲弱影响有所放缓。2月制造业PMI初值较1月52.3的终值有所回落,也低于该数据系列的长期平均水平51.7。新订单指数下滑至三个月低点,产出指数降至四个月低点。新出口订单也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2月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初值跌至荣枯线下方,从上月终值50.5降至49.8。

今年春节假期较晚,假期前后的生产放缓以及停滞对于经济的影响均集中体现在本月。美银美林报告就直言,本次下降逆转了汇丰PMI在过去4个月的上升趋势,不用对因农历新年严重扭曲的数据过分认真,市场不会因此变得过度悲观,相信GDP环比增长势头将保持在2.0%。

屈宏斌表示,通过新订单减产成品库存衡量的增长指标降至1.4,但将前两个月综合起来看以剔除春节因素影响2.8,略高于去年四季度的2.7。

他说,外需疲弱仍持续的背景下,经济温和回升的势头仍将持续受支撑,目前的PMI与11%左右的工业生产增速对应就业指数仍在扩张区间,显示企业对未来需求前景预期乐观,也暗示未来消费仍保持平稳;投资增速有望获得信贷扩张加快支撑,并继续作为支持经济平稳回升的主要力量。

央行重启正回购引关注/

近期,央行时隔近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引起广泛关注,渣打银行分析师刘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正试图在支持经济复苏和控制通胀之间找到平衡。

央行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一方面强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和内部挑战,另一方面表达了对通胀上升的担忧。

汇丰PMI初值中2月出厂价格和投入价格双双扩张,结合1月CPI、PPI环比走高且2月可能持续,1月信贷社会融资放量等信息,未来通胀压力正在加大。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3年春季预测报告判断,中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CPI增速有望保持在3.11%的水平。

这也代表了机构的普遍判断,虽然目前CPI仍处于2%区间之内,但是今年通胀料将呈现前低后高格局,下半年很可能会升至3.5%甚至4%。

货币政策中轴也开始更多偏向趋紧,中国总社会融资已经在2013年1月创下人民币2.54万亿元的纪录,比上月高出9140亿元、比上年同期高出1.56万亿元。

刘洁表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显现出明显复苏迹象。信贷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均表明适度调整过度宽松的流动性状况的必要性。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随着经济复苏、通胀和房价进一步攀升以及对过度投资和金融风险的担忧再度浮现,预计政府将开始收紧信贷。政策收紧的时点最早可能在4月份,更有可能发生在下半年。

上述报告亦称,今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上半年为应对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M2同比增速可能提高至15%。下半年随着价格水平回升,M2增速将有所降低,四季度可能保持在13%。

但包括汪涛、屈宏斌在内的多位研究者均认为,央行目前重启正回购不是真正收紧的信号。“之前央行回收流动性创纪录为常规性对冲,不改政策面整体宽松格局。”屈宏斌说道。

投资扛起增长大旗/

全国各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密集公布,“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未来工作的重要任务,其中投资是重中之重。据统计,共有19个省份将投资增幅目标定在20%以上。贵州、甘肃、黑龙江、新疆的投资增幅目标均高达30%,黑龙江更是提出到2017年,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从历史经验来看,第三年也是五年规划中投资增速最高的年份,而基建投资仍会扛起大旗。

从去年年中以来发改委集中批复的投资项目构成来看,仍是以地铁、城际轨道交通、港口、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为主,总计投资额超过1.5万亿元,平均期限5年。

屈宏斌称,预计今年随着前期集中批复的投资项目进入建设高峰期,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并支持GDP回升至8.5%左右。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3年春季预测报告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可达22.17%,同比升1.57个百分点。明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20.71%。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也判断说,今年投资增速预计为24%,可贡献5%左右的GDP增长。“如果信贷政策一直过于宽松并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旗号下未能有效约束投资,那么上述结构性政策的作用很有可能被新一轮以房地产建设为主的投资热潮所完全抵消。”汪涛提醒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