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府:真旺必搬迁 公司:补偿要合理

2013-02-26 01:33:26

“问题的焦点其实不应该是我们企业愿不愿意搬迁?而是政府部门的搬迁方案和补偿是否合理?”旺旺方面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江苏南京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黄晟 江苏南京摄影报道

因为居民区和工厂厂房仅一墙之隔,旺旺集团南京真旺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真旺)时常有刺鼻的臭味飘出,居民们不断向环保部门投诉。但由于企业建厂时间较早,当时不仅没有居民区,连规划局也没有。南京真旺的污染问题似乎成了一个没法解决的问题。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以《旺旺集团南京工厂臭味扰民 历史遗留拷问环保监管》为题对此做了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讨论,江苏省多家媒体对此进行关注,并连线采访本报记者。

南京市江宁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欧副主任昨日(2月25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环保局方面对此非常重视,目前企业已经加大环保设施方面的投入,设施已经到位,正在调试中,有待验收;关于该企业的搬迁问题,目前局里已经向区政府办公室提交了报告,正等待答复。

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办公室朱副主任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你们报道后,我们区政府主要领导很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企业的搬迁方案,搬迁是必然的,只是这样的集团化公司搬迁起来有些困难,不过已经着手和企业方面研究,在搬迁前我们也要求企业大力投入环保设施进行治理,同时要求环保部门强化监管。”

搬迁方案已在研讨/

朱副主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江宁区政府方面很注重环保问题,江宁区政府多年前就开始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江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有的多家小工厂逐步被文化、软件企业取代,当地人称之为“腾笼换凤”。该开发区内都是食品、电子、服装、加工和包装企业,是上世纪90年代“招商引资”背景下的产物。这些工业园距主城区很近,显然在这些地区发展工业,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化工厂、包装厂产生噪音,引来一些居民投诉;更关键的是,这里的土地利用效率非常低。当地算了一笔账,每平方米土地的收益仅有0.3元。江宁区多年前便开始试点在这里 “退二进三”,把工业从这里“退”出去,引进创意类产业。“腾笼换凤”,带来的不仅是土地收益提高了5倍,更为社区经济发展提升了空间。这些工业园的变迁,折射的是整个江宁区产业转型升级潮。江宁区目前在加快实现“腾笼换凤”。

朱副主任称,南京真旺目前的确已经列入了区里的“退二进三”名单中,关于企业的搬迁方案,已经在研讨中。目前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企业的想法和要求,据了解,政府方面曾经和企业就搬迁问题沟通过,但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南京真旺的问题虽然说是历史遗留问题,对于这类的问题解决之道,主要是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下功夫,同时强化环保治理工作,不得已的特例像南京真旺只能搬迁。

焦点是在补偿方案/

“问题的焦点其实不应该是我们企业愿不愿意搬迁?而是政府部门的搬迁方案和补偿是否合理?”旺旺集团南京总厂管理部经理张义环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世纪90年代刚建开发区时引进的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台资企业,签订的是50年的协议,现在才20年左右就要搬走,搬迁应是双方沟通协商的过程。

对于百姓及居民们投诉反映的问题,张义环称,企业在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目前已经投入几百万元了,还没有结束。前几次环保部门对公司的检测应该是达标的。居民们反映的情况不完全属实,与居民区只有一墙之隔,难免有味道,但称在夜间经常排放不明雾状气体(烟柱)又称是黄色的,这完全不对,那雾状气体完全是水蒸气,没有任何危害,企业的气味是印刷程序方面的,但企业用料完全是食品类,对人体无害。旺旺集团的到来,解决了当地不少人的就业问题。政府部门要求搬迁,真正的原因应该是政府部门要提高土地的收益,目前城市化的推进,政府想把这块土地空间腾出来,从工业规划走向商业规划。政府的规划企业应该配合,但政府应该合理妥善地安置企业,切实拿出合理的拆迁补偿安置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