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信托砸15亿再拿银行牌照 业内看淡金控集团计划

2013-02-26 01:33:20

目前,银行代销信托产品的政策已收紧,为保住渠道,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青睐银行牌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目前,银行代销信托产品的政策已收紧,为保住渠道,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青睐银行牌照。

近日,《重庆时报》报道称,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信托)斥资15亿元成功收购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34.9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是继6年前“蛇吞象”成功重组万州商业银行(现已改名为重庆三峡银行)后,重庆信托取得的第二张银行牌照。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重庆信托董秘电话,打算对上述事宜进行采访,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重庆信托与其控股公司三峡银行合作发行的理财产品呈下滑趋势,同时大量信托公司参股银行也可能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二者合作还存在隐忧。

而针对重庆信托意欲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计划,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想法并不现实。”

15亿获第二张银行牌照/

据《重庆时报》报道,重庆信托及其控股总公司近期出资15亿元收购了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5.9428亿股,占总股本的34.99%,收购后重庆信托及其控股子公司将成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参股商业银行对重庆信托而言并不陌生。2007年,在国开行及中国人寿等先后尝试谈判重组万州商业银行未果后,在重庆市政府主导下,重庆信托在短短三个半月完成重组,这一“蛇吞象”事件令资本界震动。

2008年2月,重组后的万州商行正式授牌,更名为重庆三峡银行,重庆信托认购7亿股,占总股本的3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此次收购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则是其获得的第二张银行牌照。

“事实上,2010年重庆信托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时,便有这方面的打算,通过跨界并购,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金融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作为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省会城市首家农村商业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成立以来发展较好。该行2007年至2011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由3.49亿元、4102.02万元逐年增长至7.06亿元、2.6亿元;不良贷款率则由5.85%逐年下滑至0.63%。

“根据该行所披露的相关数据分析,这确实是一份优质资产,以15亿元的价格获得34.99%的股份,价格非常划算。”上述人士分析表示。

金融控股集团不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略统计公开资料发现,至去年年底,信托公司参股银行的案例便近40个,重庆信托并非特例。

“由于银行兑付风险频发,导致监管曾对银行代销信托产品政策收紧,这也是信托公司青睐银行股权的一大原因。”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曹国华介绍说。

尽管此次收购被市场多方看好,不过银信合作在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也为其发展前景增添了几分隐忧。 “从2010年银信理财被监管层发文规范,到去年年底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排查代销业务风险,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因为银信合作暗藏的风险已经被监管层注意到,现在信托直接参股银行,也可能会有这类变故。”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对于已控股重庆三峡银行6年的重庆信托而言,因政策变动导致业务量合作减少,其已经深有体会。

此前,三峡银行董秘姚姜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三峡银行与重庆信托的合作主要体现在理财产品设立单一信托的银信合作上,曾发行过包括“建设美丽山水城市1号”、“创收11号”、“建设美丽山水城市5号等理财产品;2008年,其发行的101亿理财产品中,大部分均与重庆信托合作。“不过近两年,合作的理财产品变少了”。

此外,重庆信托多年来一直有谋划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想法。目前,其已控股益民基金、三峡银行,参股西南证券、重庆银行、重庆路桥,均为重庆籍企业,而此次收购的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则为其首家非重庆籍公司,也被市场解读为布局的最新重点动作。

“同银行相比,信托的规模较小,同时信托公司还不能增设分支机构,通过控股银行布局金融控股集团的想法并不现实。”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