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说不完的华尔街

每经网首页 > 说不完的华尔街 > 正文

美国金融监管的历史性变革--漫谈欧美的金融监管(十)

每经智库 2013-02-25 11:42:19

评级机构被戏谑为债券市场的“看门狗”,他们为虎作伥,干了大量诱惑投资者上当的丑事。

每经编辑 赵庆

次贷本身的损失金额只有1.3万亿美元,数额并不大,问题是出在了次贷的证券化上,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截止到2008年6月尚未结清的信贷掉期合约就高达55万亿美元,未结算的场外衍生产品价值,总额更高达648万亿美元,必须加以监管了。

上篇写到,美国政府对金融衍生产品缺乏监管,以致爆发了2008年金融海啸,其根本原因是《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这道防火墙被推翻了,对此奥巴马的心中自然有一本账。

2008年3月27日,奥巴马在对纽约市库珀联盟的演讲时说:“……1999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被废除,利益团体动用3亿美元游说国会的努力,并不是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管架构,而是放松对银行的管制和便于兼并。”他提到了花旗银行、美林证券和安泰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为推翻这条法律所付出的“努力”。

因此,奥巴马政府在积极救助金融机构与市场的同时,积极筹备和研究了一系列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艰辛的立法过程历时了一年多。2010年7月21日,奥巴马总统终于签署了被称为数十年来最严厉,厚达2300页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个人消费者保护法案》(简称《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一法案被称为奥巴马赢得的一项载入史册的重大政治胜利。

而包含在《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沃尔克规则”(The Volcker Rule),就是针对不受约束的各类衍生品交易者(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和私募基金)及规模庞大的场外交易而制定的,于2012年7月21日正式生效。

其实,次贷本身的损失金额只有1.3万亿美元,数额并不大,问题是出在了次贷的证券化上,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截止到2008年6月尚未结清的信贷掉期合约就高达55万亿美元,未结算的场外衍生产品价值,总额更高达648万亿美元,必须加以监管了。

“沃尔克规则”犹如《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分离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业务,以期杜绝银行贪利投机。不过在法案的第619节里,却给华尔街留下了一丝“缝隙”,即允许银行一级资本(Tier1 capital)的3%,可用以投资私人资产和对冲基金,以及用于对冲目的之交易。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在“沃尔克规则”还未生效的2012年5月,摩根大通集团因大手笔沽空125种北美企业信贷组成的CDS指数(简称IG9),造成公司20亿美元亏损,而且还可能至少再巨亏数十亿美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造成巨亏的首席投资办公室的工作重点,本该是风险控制。由于经济“渐渐复苏”,那位绰号“伦敦鲸”的交易明星,颇为看好金融市场的未来,因此预测企业债券违约将下降,而相关的CDS合同保费价格必将下跌,因此不断大手笔做空IG9。然而由于欧债危机的肆虐和欧洲选举造成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市场气氛骤变,企业违约指数不断上升,不少对冲基金与摩根大通对赌,终于造成摩根大通的天量损失。可实际上,这些天量的损失,最终还是得由广大投资者承担。

这时,我们必须提一提在众多的金融监管机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幕后角色--评级机构。在整个金融体系里,评级机构被戏谑为债券市场的“看门狗”,通过“评分”来反映相关资产的风险度,它们亮出“3A”评级作为安全投资的黄金标准。享有权威地位的美国穆迪、标准普尔和惠普这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美国债券评级市场的份额高达98%,但是他们却为虎作伥,干了大量诱惑投资者上当的丑事。

比如2008年,国际清算银行以及由全球金融体系委员会(CGFS)成立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评级机构低估了次贷危机的严重程度,依据是有“太多市场参与者”。中国就购买了巨额的富有异国情调的衍生产品:如企业债券、住宅按揭证券和抵押债务(CDOs)。华尔街忽悠中国购买住房按揭证券及衍生产品的故事,特别具有说服力: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美国房主获得了万亿美元的住宅按揭贷款,贷款的损失可以说只有千分之一。除了大萧条时期,美国有一些地方房价有所下降,那也是暂时的,除此之外美国房价根本不会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巨资才源源不断地进入美国。中国政府持有“两房”发行的证券为3763.26亿美元;其中,ABS(Asset-Backed Securities资产支持证券)为2060亿美元。

世界各国巨资的涌入,给了“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大量的“弹药”,“两房”变得财大气粗,转手将“弹药”填入金融机构--从发放房贷的金融公司购买按揭合同,金融机构便有更多的钱发放次级贷款。如此这般周而复始,美国的房价便像气球般越吹越大,直线飙向天空。全球金融体系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评级机构依据“有限的历史数据”和被低估的“原始风险”,没有“更好的”提供结构性融资评级的主要风险信息。比如,穆迪给予Countr ywide(美国最大的房屋贷款金融机构,在金融海啸中倒闭了)的次级贷款证券最高评级,导致了投资者的巨额亏损,又致使成百上千的房主失去了家园。

对此《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债券市场的“看门狗”是被“驯服了,还是打盹了?……我们看到了他们不称职的信用分析错误,还看到他们为盈利把灵魂卖给了魔鬼,或是两者都具备”。

然而,金融危机也给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指明了改革方向。欲知详情敬请阅读下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