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泥不好卖?四川双马董事长董秘一起走人

2013-02-25 00:49:34

受困水泥行业颓势以及公司自身净利润大幅下滑,四川双马此次人事变局,难免引发市场诸多揣测。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实习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近日,四川双马(000935,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9日及20日分别收到董事长姜祥国及董秘魏斌书面辞职函。公司表示,姜祥国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董事及董事长等职务。姜祥国辞职后不再担任四川双马及其子公司任何职务。

受困水泥行业颓势以及公司自身净利润大幅下滑,四川双马此次人事变局,难免引发市场诸多揣测。

报道称为“正常人事调整”/

姜祥国于2011年6月出任四川双马董事长。任该职之前,姜祥国为四川双马的最大股东拉法基中国区高管。董事长突然辞职的原因为何?《四川在线》援引四川双马内部人士的话称,其辞职的原因在于拉法基集团层面正常的人事调整,由于他将离任拉法基中国区CEO的职位,因此辞去四川双马董事及董事长的职务。

昨日(2月2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另一位当事人——四川双马原董秘魏斌,他承认了这次人事“变动”,他让记者发采访提纲过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魏斌和四川双马的回复。

2012年12月27日,四川双马还公告了公司另一位高管的辞职,“由于本杰明先生的个人原因,他已辞去公司董事的职务。”

与人事“震动”同期的大动作,是四川双马不断转让或出售公司或子公司的相应原有资产。今年1月19日,四川双马连发三则公告公布了相关资产处理情况,其中包括:一、协议出售了绵阳分公司及本部闲置资产给绵阳艾文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公司以3000万元人民币出售其持有的绵阳商业银行1400万股;三、由四川双马控股59.62%的子公司双马电力,出售了其位于江油城区的一处闲置资产。

四川双马近期这一系列的动作,几乎发生在数位高管接连辞职的同期,究竟是出于公司战略层面的考虑,还是迫于市场压力的无奈之举?

产能过剩行业大面积预减/

目前,四川双马2012年的年度业绩报告仍未出炉,但从该公司去年的前期表现来看,其业绩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小。

四川双马2012年3季度财报显示,去年1~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13.5亿元,同比下降7.9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约86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07%。

对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四川双马公告表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1、部分新建水泥工厂产能大量释放,过剩产能居高不下,引发市场销售竞争压力积聚,导致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明显走低,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2、2012年第三季度超乎寻常的多雨天气,大面积的持续性降雨更进一步削弱被抑制的市场需求;3、宏观经济环境没有遵循通常年份的规律显示出逐步走向旺季的迹象,引起行业预期下降,价格持续疲软。

近年来,水泥行业一直面临产能过剩以及经济环境的影响。据相关媒体统计数据,截至1月31日,A股中,水泥行业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仅有3家预增或扭亏,有9家净利降幅达70%以上,冀东水泥、四川双马降幅接近100%。去年行业整体利润下降近50%,多数企业处于微利或大幅亏损状态。

产能过剩是水泥行业近年来面临的一大难题。据工信部赛迪智库工业结构调整形势分析课题组统计,2012年上半年,我国水泥产能过剩超过3亿吨。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有216条在建水泥生产线,预计到2013年建成投产,届时新型干法水泥将达到31.33亿吨。假设2013年需求量增长到24亿吨,富余程度也将达到30.54%。“这说明我国新型干法水泥不仅能满足建设需要,而且已经过剩了。”工信部有关人士曾这样公开表示。

数字水泥网资料表明,2012年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最为明显的是在西南和西北地区,均超过70%,全国的均值也就只有25%。

在行业压力的外因之下,四川双马的销售毛利率在同行业中亦处于低位。其去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水泥业务销售毛利率一度仅为3.4%。据wind统计,19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17.99%。

“内忧外困”之下,对离职高管职位的继任者和其大股东拉法基中国而言,如何解决四川双马当前公司所面临的难题和带领公司走出困境与发展,都亟待破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