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影子银行风险遭热议 非信贷融资政策走向引关注

2013-02-25 00:49:22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央行上周重启正回购是为了回笼节前投放的流动性,而非政策紧缩的开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近日,一份公开流传的资料显示,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一旦有宏观调控,影子银行将出现紧缩,企业无力还钱,进而出现系统性断裂,而地方融资平台、大型国企将绑架信贷,银行坏账将高企。不过,程定华的相关言论未获本人证实。

“他(程定华)在数量级上夸大了影子银行的作用,当然去年影子银行规模已是历史最大,但影子银行出现紧缩,能否出现系统性断裂的命题是否成立,还值得商榷。”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此外,鲁政委还表示,非信贷融资的政策立场将会左右今年的投资和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针对央行近期重启正回购收紧流动性,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上周重启正回购是为了回笼节前投放的流动性,而非政策紧缩的开始。”

非信贷融资政策模糊/

“发改委在制定规划时,投融资体制会告诉你钱来自哪里。若来自信贷,那明年中长期信贷占比很重要。那今年信贷规模数量不小,但结构不行,偏票据。若明年9万亿信贷中场信贷拔掉70~80(据网上信息文字),那就已经足够了。”程定华在上述谈话中称。

实际上,2013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发布《2012年中国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货币政策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字句变动,而在与非信贷融资有关的方面,措辞却显得相对模糊。

“从以往惯例看,中央经济会议已闭幕,本期报告应对下年政策有一个全面部署,如果有调整,从该报告中应可以率先看到较为具体的新变化。但将本期货币政策报告,与《2012年中国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进行对比后发现:除增加了未来可能推出的改革举措 (如存款保险制度、综合化经营试点)表述外,在货币政策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字句变动。”鲁政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央行在去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指出要 “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和房地产金融的风险监测与管理”,在第四季度报告中,则指明“继续加强对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中潜在风险的监测”。

“所有的朦胧预计要等到 ‘两会’后才能稍稍清晰。预计上半年经济回升无虞,年中政策存在回撤风险。由于社会融资总量超预期,预计GDP同比数据在上半年的两个季度中继续回升已无风险。对非信贷融资的政策立场将会左右2013年的投资和经济增长。但这却会造成CPI回升的远忧,由此可能导致年中政策有所收紧。”鲁政委称。

从以往经验看,第一季度往往是全年流动性最宽松的时期;从4月开始,货币市场利率一般会缓慢向上爬升。

融资渠道扩张存障碍/

“(银行)不放贷(企业)就当场死,放贷就延期死。解决这个问题很难。银行若不贷款,那企业立即形成坏账。”对于企业是否会有坏账,程定华在上述谈话中如此表示。

“2013年,每个渠道的融资扩张,都将存在一定障碍。”鲁政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贷在2012年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已下降到了五成左右,2013年中国银行业开始试行“中国版巴III”,在当前资本充足率并不宽裕的情况下,银行对于风险资产的扩张多少会施加一些比现在更大的约束。13%的M2增长也意味着今年的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会继续下降;如果能够允许较大规模的资产证券化,将能够释放银行的部分信贷潜力。

而非信贷之外的资金,主要来自信托与委托贷款。“虽然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回升中,‘两托’贷款扮演了决定全局的微妙角色,但前者已被冠以影子银行,今年规范在所难免;后者的规范实际上已经开始,比如去年四部委发文规范土地储备和发改委办公厅加强对发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通知。”鲁政委分析表示。

非信贷融资规模急剧上升/

“很多企业并不只是从银行、信托渠道贷款,而是几者兼顾,如银行贷款出现问题,将势必对其他融资渠道、融资成本造成一定影响。”格上理财研究中心肖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年利率变化很小,假如在利率变化不大情况下,货币供给变化也不大,银行信贷收紧趋势不太可能出现在上半年。

但今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已显示非信贷融资规模在急剧上升。

1月社会融资总量为2.54万亿元,“通常,单月社会融资总量在1~1.5万亿之间已可算充裕,1.8万亿左右就是极高水平。”鲁政委称,“从分项来看,除股票融资额度很小之外,银行承兑汇票创出了单月最高纪录,外币贷款、信托信贷、委托贷款当月新增额全部都冲至历史第二高位,企业债券融资也跻身单月高位水平。由此也导致M1和M2大幅超预期。”

在鲁政委看来,非信贷融资的政策立场将会左右今年的投资和经济增长。“无论哪种融资渠道的调整,都具有强烈的欲拒还迎意味。这决定了政策冲击将是今年市场的主要风险。如果给定M2目标为13%并且得到很好控制,预计2013年全年新增信贷最多约为9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约为16万亿元,全年GDP增速预计为8.1%,CPI为2.3%。”鲁政委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