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基础

人民日报 2013-02-24 09:15:29

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动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朱剑红)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53个,占比为75.7%;二手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51个,占比为72.9%。虽然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略有减少,但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有所增加。二手住宅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均有所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的分析,1月份,不同城市房价变化呈分化状态,部分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续放大,房价上涨较多。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分别为2.1%、1.3%、2.0%和2.2%,比去年12月份分别扩大1.1、0.6、0.8和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二、三线城市中,桂林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销售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海口、南宁和无锡等城市则连续两个月下降。

刘建伟分析认为,多种因素影响1月份房价上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置业的升级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刘建伟表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6%。若按照2012年全年销售9.85亿平方米,月均销售0.8亿平方米的规模估算,库存的2.36亿平方米待售面积可销售近3个月。因此,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趋于稳定是有基础的。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动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责编 徐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