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抗癌假药乱象调查

新华网 2013-02-23 09:47:54

过千倍的利润率超过贩卖毒品,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的“新宠”。

自来水加包装,5元一盒的成本,贴上“用于治疗乳腺癌”标签的假冒针剂,卖到患者手中达8500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的空药盒,却以最高700元一套的价格被回收。过千倍的利润率超过贩卖毒品,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的“新宠”。

化工原料变身“救命药”

国家对制药行业有着严格的资质要求,但在不少案件当中,抗癌假药的原料来自于化工厂,患者吃进肚子里的竟是化工原料。

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此前在杭州的一起由海归博士后丁佳逸组织的特大制售抗癌假药案中,用于生产抗癌假药的原料就是来自上海的一家化工厂生产的化工原料,进货购买价格是每1000克5万元,远低于正常制药的原料价格。广东岭南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文凯说,现在有许多化工厂为假药生产商提供化学中间体作为原料,不法分子只需要通过简单提纯,就能得到原料药,再对药品进行压片、分装、包装,生产上几乎毫无门槛。

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对制药原料的监管采取的是“自报制”,企业自报是用于医药原料生产的,就会受到药监部门的监管;对于企业不上报的,事实上无法进行监管;而对于化工厂生产原料药的,查办起来受案难,往往无法追究生产原料药的化工厂的问题。

某国际知名抗癌药物生产企业品牌保护经理告诉记者,该公司曾经查获某号称可用于治疗乳腺癌的假冒针剂,每盒的零售价为8500元,但其实就是自来水,加上包装、人工不过5元一盒。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