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关注“癌症村” 将重点防控58种化学品

2013-02-22 01:12:45

对位于环境敏感区内重点防控企业全面开展风险评价;重点防控企业特征污染物释放、转移报告率大于8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山西苯胺泄漏事件、紫金矿业泄漏污染事件、杭州苯酚槽罐车泄漏引发新安江污染事件……一系列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不良社会影响,一次次敲响化学品污染防治警钟。

2月20日,环保部公开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我国化学品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有3000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危害,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社会问题。为此,我国将对化学品污染进行全面防治,并将确定三种类型58种(类)化学品作为“十二五”期间环境风险的重点防控对象。

有业内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在化学品的生产、运输、使用等环节存在较大环境风险,相关各部门需要通力合作,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

污染防控形势严峻/

《规划》透露,我国目前有生产使用记录的化学物质达4万多种,其中3000余种已列入当前《危险化学品名录》。其中具有急性或者慢性毒性、生物蓄积性、不易降解性、致癌致畸致突变性等危害的化学品,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而相对于化学品环境管理需求,我国目前存在着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种类、数量、行业、地域分布信息不清,重大环境风险源种类、数量、规模和分布不清,多数化学物质环境危害性不清,有毒有害化学污染物质的排放数量和污染情况不清,化学物质转移状况不清,受影响的生态物种和人群分布情况不清等多种问题。

一位相关部门的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的关键是基本情况不清楚,十多年前就有专家提出要做这方面的立法,我们做过很长时间的立法调研,主要阻力是部门管理职责还不太清楚。”

《规划》指出,目前我国化学品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突出,某些在发达国家已淘汰或限制的有毒有害化学品在我国仍在规模化生产和使用,存在部分高环境风险的化学品生产能力向我国进行转移和集中的现象。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主任王凤春也告诉记者,现在重化工、煤化工等产业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化学污染防控形势严峻的重要原因。

个别地区现“癌症村”/

对于造成“癌症村”的原因,王凤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化学品是一个主要的方面,包括两种来源:一是直接的化学品污染,还有一种是排放出去的废物当中含有化学物质。

《规划》指出,近年来我国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及野生动物和人体中已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局部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内分泌干扰物质浓度高于国际水平,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造成多起急性水、大气突发环境事件,多个地方出现饮用水危机,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相关研究显示,近年来危险化学品污染的发生率占突发环境事件的比例超过一半。2008年~2011年,环境保护部共接报突发环境事件568起,其中涉及危险化学品287起,占突发环境事件的51%。自2010年以来,我国相继发生紫金矿业泄漏污染事件、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陆上输油管道爆炸火灾引发海洋污染事件、杭州苯酚槽罐车泄漏引发新安江污染事件等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不良社会影响。

王凤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化学品的生产、运输、使用流程当中,运输是当前比较薄弱的环节,因此加强运输环节的管理显得更加迫切。

确立重点防控目标/

自上世纪初以来,我国化学工业从无到有,并增长迅速,现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达25000多家,农药、染料、甲醇、化肥等产品的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令人担忧的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重化工产业在工业体系中仍将占有较大比重,每年约有数千种新化学物质在我国申报生产和进口,对其造成的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危害性尚不能完全掌握,环境管理和风险防控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与挑战。

基于此,《规划》要求到2015年基本建立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大幅提升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高重点防控行业、重点防控企业重点防控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水平,并特别强调要全面完成化学品生产、使用及环境情况调查,掌握我国化学品重点防控行业、企业环境风险现状。《规划》提出的“十二五”具体目标包括:重点防控企业危险化学品环境登记覆盖率达到80%;提高企业固有风险防控水平,有效降低突发环境事件频次;新建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100%;对位于环境敏感区内重点防控企业全面开展风险评价;重点防控企业特征污染物释放、转移报告率大于80%。

对企业进行集中管理将是未来的化学品管理重点之一。王凤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中起来相对来说就比较好管理、好监控,但对于什么地方能建什么地方不能建,一定要形成科学的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