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机票捆绑航意险 携程网、春秋航空被指违法

2013-02-22 01:12:20

而在春秋航空公司官网销售的部分机票中,也存“买航意险享此票价”等现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预订该机票,每位乘客至少需购买30元航空意外险,保额100万……”曾因航意险“假保单”事件而广受关注的携程网,如今因特价机票与航意险捆绑销售再度陷入质疑中。

近日,一些市民及网友陆续发现,携程网在其部分机票预订栏内提示消费者预定该机票需同时购买保险的情况。而在春秋航空公司官网销售的部分机票中,也存“买航意险享此票价”等现象。

对此,携程网的客服人员表示,这是他们公司规定的,与航空公司无关。有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携程网的这种行为涉嫌违反了《保险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以由当地的工商部门或保险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而记者在查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官方网站销售的意外险产品之后发现,由于捆绑式销售,携程网和春秋航空所销售的航意险保费明显高于同类产品!

部分特价机票须买航意险/

据消费者田先生透露,今年春节期间,他在携程网订购了两张从北京飞往长沙的机票,无意间发现自己买了两份航空意外险;而一些网友也在微博上报料,“看到携程网有的机票报价赫然写道:‘预定该机票,每位乘客至少需购买30元航空意外险,保额100万。’”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携程网,随机准备预订一张由3月6日由北京飞往呼和浩特的机票,发现当天从北京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中,包括首都航空JD5623次航班起飞时间为早上6点55分,其机票价格(不含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保险费等,仅指票面价)285元中提示“预订该机票,每位乘客至少需购买30元航空意外险,保额100万”的字样。记者发现,该航意险由新华保险(601336,SH)提供。

记者再度随机以3月15日从北京飞往南京,其中包括海南航空的HU7121次航班,18点05分起飞的航班,机票的价格为330元,也带有“30元保险”的字样。而同样的机票,记者在登录海南航空官网准备预订同一时间的航班时发现,其特价机票也是330元,但其却没有强制消费者购买航空意外保险。

携程客服:与航空公司无关/

那么,上述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携程网客服,该客服人员解释称,如果机票后面显示有加30元保险的话,那么这个保险必须要买。因为客户预订的这个机票折扣是比较低的,这个保险属于一个捆绑产品,相当于携程的一个捆绑式销售的产品,跟航空公司没有关系。如果客户觉得不合适,可以预订其他不捆绑保险的机票。如果客户想要订这个航班,又不想要保险,可以点击更多舱位,里面的价格会有区别。总的来说,由于这个机票的价格比较低,所以就捆绑销售了一个保险。 那么,其他的航空公司网站是否也存在类似捆绑销售航意险的情况呢?

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登录了首都航空、春秋航空、海南航空等航空公司的官网,发现春秋航空也存在类似的捆绑销售行为。

在春秋航空的官网上,以3月15日,北京到上海的航班9C8992航班为例,其起飞时间为23点35分,其可预订的机票包括470元和199元两种,其中199元的机票标明“买航意险享此票价”。即乘客需要购买20元的航空意外险。

据了解,这20元的航意险是航联保险经纪公司牵头,由华泰财险提供。春秋航空的客服人员称,特价机票一般后面都会标有“20元保险”,也就意味着这种特价机票的航意险必须要购买,是没有办法去掉的。

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宏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携程网捆绑销售航意险的话,则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保险法》两部法律。一是违反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在《保险法》方面违反了保险合同的自愿订立原则,如《保险法》的第11条规定,订阅保险合同,应当协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他认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保险法》,可以由当地的工商管理部门或当地的保险监管部门给予相应处罚。

对于携程网的特价机票需要购买30元的航空意外险到底是携程网的规定、航空公司还是保险公司的规定?一位新华保险的人士称,保险公司对携程网和航空公司还没有这么高的约束力。

对于上述问题,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携程网提出了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携程网未有回复。

捆绑航意险偏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官方网站销售的意外险产品,发现由于捆绑式销售,导致携程网和春秋航空所销售的航意险保费明显高于同类产品!

携程网捆绑销售的这份航意险,保费为30元,保额100万。而春秋航空官网销售的由航联保险经纪公司牵头,华泰财险承保的航意险,总保额高达80万元,保费20元。

据携程网客服透露,该保险是舱到舱的,也就是说从客户上飞机到下飞机的航程,只保单次航程。

携程官网上对该航意险解释是,“保险有效期:指被保险人每次以乘客身份,乘坐电子保单载明的合法商业运营的客运飞机班次,并遵守承运人关于安全乘坐的规定,自持有效机票检票并进入所乘客运飞机客舱时起至抵达机票载明的终点离开所乘客运飞机客舱的期间内遭受意外伤害所导致的保险责任”。该航意险的名称,为新华保险的《出行关爱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

而新华官网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的保险责任包括:意外伤残保险金、意外伤害烧烫伤保险金和意外身故保险金三个部分。

同时,春秋航空官网对其捆绑销售的意外险解释也不详细。

那么,携程网捆绑销售的这款保费30元,保额100万的航意险的市场价格到底如何呢?

以泰康人寿官网销售的E顺交通工具意外保障计划为例,在只选飞机意外伤害保险金80万保额,保障时间1天的情况,其保费才2.58元。同样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和意外烧伤三种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