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核心子公司停产隐瞒不报 贤成矿业涉嫌信披违规

2013-02-22 01:12:09

贤成矿业停产的4家子公司对公司业绩有重大影响,有的早于2012年初便停产,但贤成矿业迟迟未予披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宋戈

旗下4家煤业子公司早已停产,数笔款项更是去向不明——继春节前董事长提交辞呈后——贤成矿业昨日(2月21日)再爆“深水炸弹”。

贤成矿业 (600381,收盘价4.15元)停产的4家子公司一直是其主要的利润贡献方,对公司业绩有着重大影响,公告显示,这4家公司有的早于2012年初便停产,但贤成矿业迟迟未予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律师后了解到,贤成矿业此举已有信披违规之嫌。

核心子公司悉数停产

昨日,之前已经缠上大股东巨额债务问题的贤成矿业,让众多投资者再受重创。作为公司2011年初增发所购资产,华阳煤业、光富矿业、云尚矿业和云贵矿业2012年未经审计的煤炭产量分别约为2万吨、0.6万吨、2万吨、9万吨,对应开工率分别约为13%、7%、13%、60%,较2011年同比出现大幅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度华阳煤业、光富矿业、云尚矿业和云贵矿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484万元、4701万元、5858万元、6748万元,合计2.38亿元,占公司2011年度营业总收入2.39亿元的99.62%;这4家煤矿归属于贤成矿业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84.55万元、935.52万元、1660.25万元、728.48万元,占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61.16万元的56.24%。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4家煤矿公司对贤成矿业有有重大影响。

另外,贤成矿业募集资金15亿元投入的重头项目青海创新矿业也因陷入大股东债务风波仍处停工、停产状态。

虽然贤成矿业在公告中乐观地表示,云贵矿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云尚矿业处于整改阶段,预计三个月内可全面恢复生产;华阳煤业和光富矿业在三个月内难以恢复正常生产。公司将继续督促各子公司保持生产经营可复工状态,待复工所需资金陆续到位后,及时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对于负面消息缠身的贤成矿业来说,上述煤矿复工所需资金能否到位恐怕都有难度。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贤成矿业2012年刚有起色的水泥业务也遭重创。贤成矿业前日公告,子公司梅州联维亚被拍卖,联维亚旗下核心资产包括广东油坑建材有限公司86.67%的股权,油坑建材拥有一条日产4500吨水泥的新型干法生产线。2011年底该项目试运行时的资料显示,其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水泥180万吨,年余热发电净量6500万度,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

据贤成矿业2012年度中报数据,公司主要业务来源于煤炭、水泥行业等,并提及旗下水泥生产线于2011年底试生产,截至半年报时,生产情况稳定。而后贤成矿业又曾在公告中表示,广东油坑建材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投产,截止到2012年9月30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亿元。

律师:信披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在贤成矿业上述4家矿业子公司中,华阳煤业自2012年3月开始间歇性停产;云尚矿业自2012年3月底开始间歇性停产一直持续至今;云贵矿业间歇性停产较为频繁,但因云贵矿业复产难度较小,停产时间较少,生产经营波动虽较为频繁,但基本正常;光富矿业则成为重灾区,早在2012年1月底就已停产。

矿业子公司早已停产,且停产造成产量急剧下滑,但贤成矿业直至1年后才予以披露,投资者一直被蒙在鼓里。

据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对于贤成矿业的上述情形,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薛洪增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重大事件,贤成矿业明显信披违规。”另外,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律师、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均认为贤成矿业信披违规。

为了解停产公告为何迟迟不发,记者尝试联系贤成矿业,但截至发稿时,一直未取得联系。

此外,西南证券在其《关于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期间相关事项的说明》中提到,公司1.54亿元资金不知去向,针对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