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溢价14倍收购关联方股权 国资倒手风华高科甘当冤大头?

2013-02-22 01:1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昨日,风华高科(000636,收盘价6.92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摘牌受让广东金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叶投资)公开挂牌转让的深圳市中航比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比特)4%股权,受让价格为挂牌价格1602万元或不超过该价格的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航比特是由风华高科前任大股东参与创立,后来大股东将这家公司的股权全部卖掉;而昨日风华高科再度收购时,价格相比关联方的成本价膨胀近14倍。双方均是国资委的企业,为何会有如此高的溢价?风华高科在公告中表示,是借鉴投资奥普光电(002338,收盘价20.80元)的投资回报以及中航比特军工产品高门槛的特点。

摘牌中航比特4%股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看到,金叶投资此次总共挂牌转让风华比特9%的股权,分别拆分为4%和5%两个部分。挂牌起始日期均为今年1月21日,2月20日为挂牌期满日期。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没有征集到受让方,将会无限期延期。也就是说,在首轮挂牌最后一天,风华高科出手了。

资料显示,中航比特原名为深圳市风华比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比特),由公司原大股东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联合其他5名自然人投资设立。2009年,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收购风华比特51%股权,同时,风华比特更名为“深圳市中航比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风华高科实际控制人也由风华高科集团变为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截至2011年3月,中航比特的前两大股东为,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持股51%、金叶投资持股29%,并且这种股权比例一直保持到2012年10月。截至2012年三季度,中航比特净资产为6623万元,前三季度营收为1106.57万元,净利润为647.92万元。

金叶投资溢价14倍卖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实金叶投资持有的29%的股权也是收购而来。2010年7月28日,风华比特29%的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广东美科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科机电)。2010年9月2日,交易中心发布公告,金叶投资成功受让风华比特29%的股权,成交价格为780万元。

如果按照现在4%的股权价值1602万计算,中航比特的整体估值仍高达4亿元,29%的股权价值1.16亿元。也就是说,两年多的时间,金叶投资收购的这部分股权价值膨胀14倍多。

据了解,美科机电和金叶投资的法人代表均是黄日雄,这两家企业均为肇庆国资委旗下企业。同时,黄日雄还是风华高科的现任董事,所以摘牌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风华高科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次交易是国资委旗下公司之间的转让,从国资委的一个口袋放到另外一个口袋。至于具体什么原因,她表示不清楚。

在公告中,风华高科表示,此次摘牌是依据实现主业突出、适度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战略;中航比特主营产品为军工类产品和产品市场门槛较高,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

公司:看好其上市潜力/

按照中航比特2011年盈利情况计算,4%股权对应的净利润仅84.92万元,并且也不会合并到风华高科的报表中。

上述风华高科公司员工表示,虽然4%的股权目前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小,不过这个企业本身资质不错,有军工背景,而且我们这4%的股权也是找的政府关系才拿到的。至于是否会继续增持,她表示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是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的,而且受让方也未设定任何“门槛”,这样的股权交易也需要“靠关系”?

那么,这次交易是否买“贵”了呢?上述公司人士表示,我们看中的是他的行业和其大股东中航的实力,以及这个公司以后改制上市的潜力,我们希望他成为奥普光电投资后的另一个成功案例。不过,目前还没有这个公司上市进程方面的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