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消费将持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上海证券报 2013-02-21 10:30:32

2013年尽管推动和抑制消费增长的因素同时存在,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消费将持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在2012年GDP增长7.8%中,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这是过去10年很少出现的情况,表明消费已超过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又据多种因素分析,2013年尽管推动和抑制消费增长的因素同时存在,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消费将持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梁达

我国消费品市场的主要特点

1.去年我国消费市场增长虽然较上年有所回落,但近期已经出现缓中趋稳态势。

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16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3%,增速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1129亿元,增长14.6%。但是考虑到这是在我国目前消费品零售总额绝对值已经达到相当高位,而且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前提下,能达到这个速度已经实属不易。

2.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基本同步。

近年来,我国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推动了农村消费潜力释放,国家在完善城乡流通网络、增进农村消费便利方面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形成了以城区配送中心为核心、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大大增强了农村的基础流通设施建设,而且明显改善了广大农村消费者长期以来购物难的问题。

城乡消费水平之间的差距大大缩短,城乡市场实现同步发展。2012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79318亿元,比上年增长14.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7849亿元,增长14.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23283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商品零售183884亿元,增长14.4%。

3.扩大消费政策助推消费较快增长。

2012年初,受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汽车、家电消费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2012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的补贴政策,推广期限暂定1年,为家电消费注入活力。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比较上年增长7.2%。扩大消费政策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和保持消费较快增长的重要保障。

4.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助推消费需求扩张。

提升消费便利化程度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同步推进,大大加快了城市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步伐。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明显下降,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大幅上升,服务消费占比呈现上升态势。尽管在不同时期我国城乡居民各类商品及服务的边际预算份额中,食品支出仍占第一位,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但其重要性却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城镇食品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呈现出快速下降的态势。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加快了居民汽车、家电升级换代节奏。每百户拥有耐用消费品数量大幅上升。

5.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扩大消费提供了技术手段。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政府也不断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了网购市场规范性的提升,推动了网络购物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据统计,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的零售方式,网络零售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逐步成为满足和提升居民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

自2008年开始,我国网络购物用户数一直高位增长,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2008-2010年增长率均达到50%左右的水平,用户年增长的绝对数量也在持续增大。我国的网络购物网络零售额从2004年的4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近8000亿元,年均增长1.4倍,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4年的0.08%上涨到2011年的4.3%。2012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同比增长64.7%,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已经占到了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2012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2.47亿人,较上年增长21.7%。预计2013年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将达到3.1亿人。

消费将充当经济第一驱动力的主要依据

1.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为今后消费增长提供了较好基础。

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近年来城乡居民保持较快增速,为消费需求提供了强劲购买力。

2.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扩大消费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将拓展消费需求的增长空间。

为“稳增长”我国及时出台了刺激消费的诸多政策,节能家电补贴接过此前到期的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的“接力棒”,在推动消费增长的同时兼顾了节能减排,中央财政安排363亿元,用于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节能汽车和高效电机四大类产品。这一举措将成为当前增加消费需求的重要推手。

消费政策对增加消费便利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促进城市消费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城市流通网络建立力度不断加大,商业经营形式发生巨大变革,多种业态共同发展。专卖店、专业店、超级市场、便利店、百货店、折扣店等业态遍地开花,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并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特别是以“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为主题的社区商业“双进”工程、早餐工程试点以及社区菜市场改造、农超对接、现代农产品流通试点、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等政策,对改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便利化程度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建立全国商业示范社区143个、省级商业示范社区600多个,覆盖80多个大中型城市;在23个省区市建成86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成1.8万个标准化早餐网点;在19个省区市升级改造960家菜市场,新增营业面积20万平方米。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