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6国资公司上市提速 探路新三板

2013-02-21 01:11:22

重庆资本界人士认为,作为不雅视频事件重灾区的重庆国资,当前提出加速整体上市显然不会很轻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昨日,重庆国资委人士向重庆当地媒体表示,计划年内实现川仪股份、燃气股份、民生轮船、建工股份、医药股份、重庆银行六家公司上市。在上市渠道方面,首度探索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渠道。

市场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被打造成新三板接入点的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以下简称重庆OTC)目前已发展比较成熟,在此次新提出的上市渠道上无疑会发挥一定作用。

重庆资本界人士认为,作为不雅视频事件重灾区的重庆国资,当前提出加速整体上市显然不会很轻松,后续重庆板块在资本市场如何演绎也值得关注。

6家重庆国企年内上市/

据《重庆商报》昨日报道,今年重庆将进一步推进国资整体上市,力争实现川仪股份、燃气股份、民生轮船、建工股份、医药股份、重庆银行6家国企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今年1月,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意见》,根据该文件,重庆上市公司到2017年将达到100家。

熟悉重庆资本界的一名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重庆共有56家上市公司,要在2017年达到100家的总量,平均每年至少要新增8家上市公司,“此次重庆国资委提出加速上市,看来也是贯彻上述意见的体现”。

据了解,重庆国资近年来飞速发展,其总量也由2003年的1700多亿元跃升至2011年的1.52万亿元,成为全国国资系统中第四个跨进“万亿国资”的省市。2012年,重庆市国资委所属经营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5亿元,同比增长20%。

这部分资产如何管理,重庆的办法是证券化。目前,国资已占据渝股板块大半壁江山:在37家境内上市公司中,重庆市国资控股10家,涪陵区属国资控股5家,中央国资下属的有4家。

显然这一比重还会持续加大。据重庆国资委人士介绍,除了年内推动上述6家国企实现上市以外,还要推动轻纺集团、农投集团、粮食集团、交运集团的上市准备工作。

目前,燃气股份进入证监会发审会审核程序;川仪股份、民生轮船完成预披露工作;建工股份、重庆银行即将进入预披露环节;化医集团拟上市资产已实现重组。

拓展新三板上市路径/

事实上,重庆早在2006年便提出国有资产整体上市的发展思路,随后在2009年明确提出重庆信托等7家首批整体上市企业在2010年底前上市,化医集团等12家第二批整体上市企业在2012年前完成上市辅导和材料申报工作。

令人意外的是,上述计划进展并不顺利。上述重庆资本界人士介绍称,目前重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不超过2000亿元,在国资系统中占比仅12%左右。

以前重庆国资整体上市路径主要有三种:A股和香港市场IPO、以集团下的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借壳上市,“这也导致重庆国资整体上市计划不大顺。”国泰君安何姓分析师说。

据《重庆商报》报道,在加速推动重庆国资上市的具体途径上,重庆今年还将首度探索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加速推动整体上市的大戏中,重庆OTC将扮演重要角色。

上述熟悉重庆资本界的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最初设计,重庆OTC便是新三板的接入点之一。目前重庆OTC挂牌企业已超90家,总资产超100亿元,总市值达100亿元,有27家企业已达到新三板和交易所上市条件。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在重庆国资整体上市中被寄予厚望的西南证券在2月8日发布公告称,已持有重庆OTC53%的股权,完成对其控股。

“这些动作现在看来都是在为加速整体上市铺路,以后国资通过新三板等新型通道融资上市,实现国有资产整体证券化也容易一些。”上述人士说。

“不雅视频”或成羁绊

毫无疑问,重庆国资今后的整合动作将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表达了一个月前“不雅视频”事件或将影响其发挥的担心。

1月24日晚11时,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对重庆10名党政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免职,包括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罗广、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玉柏等5名重庆国企主要负责人。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重庆资本界人士曾认为,该事件暴露出目前重庆国资的管理难题,对其整体上市计划也会有一定冲击。

“重庆明确提出加速推进国资上市,也是对之前市场上一些疑惑的回应,但该事件所暴露出的问题也需要正视。”上述证券分析人士说。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国资系统频爆“丑闻”,包括西南证券的“券商老鼠仓”第一案、重庆能投集团董事长受贿事件、西南证券董事长翁振杰被举报“涉黑”等。

“重庆国资委旗下投资集团的主要负责人权力较大,在内部往往一言九鼎。”该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包括重庆国资主要负责人当前面临的监管等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也会对加速推进国资整体上市上形成一定阻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