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机业“四季报”摆开战局:三星守王座 七雄抢季军

2013-02-21 01:11:16

时下手机业的季军战更显激烈与混乱,惊现诺基亚、华为、中兴、HTC、LG、索尼、黑莓等七雄抢位的格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在Gartner近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上,三星蝉联第一。该季,三星整体手机销量为6450万部,同比增长85.3%。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上夺取冠军后的三星,近期直捣苹果后院,在硅谷大量建立研发性机构,欲发动一场自我角色革命,从而摆脱身上追随者的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双雄争冠外,时下手机业的季军战更显激烈与混乱,惊现诺基亚、华为、中兴、HTC、LG、索尼、黑莓等七雄抢位的格局,而季军宝座花落谁家,目前仍是一场只有逗号的战争。

三星:摆脱角色追随/

市 场 研 究 公 司CanaccordGenuity于去年10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内容显示,苹果和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利润在行业整体中所占比例已达106%,世界手机业正式步入双雄争霸阶段。不过一直以来,在双雄格局中,苹果以创新者形象引领行业发展,而三星的角色则是追随者。

然而现在,三星正欲将自己打造成一个行业创新者,而这一步,也是坐在销量龙座上的三星必须要走的路。

三星正在从事的最大胆的事业则是建造一个庞大的最新半导体园区,这个园区拥有与众不同的独特设计,目的是要与苹果计划建设的外观像宇宙飞船一样的园区展开竞争,争夺硅谷最有特色的建筑地标这一头衔。对此,中传互动营销研究院副院长于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可以说是三星针对与苹果专利之争的一个回应,进入硅谷是想让外界看到三星的一种进步”。

据Gartne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苹果和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总和由第三季度的46.4%上升到52%。三星以6450万部的成绩,遥遥领先苹果4350万部的销量。

在过去的一年中,三星借助Android平台的优势,同时用“机海战术”和“精品路线”战略,逐步稳固了其在手机市场的霸主位置。然而,这一角色的转变让业内开始担忧。他们认为,这样很可能会让惯于做“跟随者”的三星在成为“领跑者”之后迷失方向。

三星把下一步战略瞄向了硅谷。“三星必须进入硅谷,原因是(科技领域中的)所有事情都在此发生。”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消费者技术和市场研究副总裁卡罗琳娜·米兰内斯(CarolinaMilanesi)说道。“你必须出现在所有竞争对手都集结在一起的地方。”

“这里是破坏性力量的 ‘震中’。”三星驻硅谷的首席战略官孙英权(YoungSohn)对媒体表示,“我们想要确保自己将会成为这种破坏性力量的一部分。”

“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出现同质化现象,这也是现在消费者为何对苹果手机的热情开始有所下降的原因。”于刚认为,三星在这个时间点进入硅谷,是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家亚洲企业,毕竟硅谷是一个科技最前沿的圣地。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三星一直都是苹果主要的部件供应商之一。随着三星推出一系列新的智能手机,三星与苹果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事实上,经过多年的积累,三星已经从最初的只做电子周边标准产品比如存储器芯片,逐步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和商业模式。

“三星的优势从一定程度上讲,是自己生产原配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比如设计制造手机芯片、内存、闪存、屏幕甚至手机外壳,价格上就比其他厂商便宜,所以三星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于刚表示。

如果说苹果对于三星而言,最大的优势在软件应用方面的先人一步的话,那么三星今年1月份的举动,足以让苹果担忧。三星已在最近向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Pasadena)的数字广告交易所OpenX提供了支持。在今年1月份,OpenX宣布该公司已经在由SamsungVentures牵头的一个融资回合中筹集了2250万美元资金。这项投资表明,以硬件著称的三星正试图更加深入地打入软件和服务领域。

七雄:硝烟弥漫的探花之争/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业的季军争夺战更显加激烈,出现了诺基亚、华为、中兴、HTC、LG、索尼、黑莓等七雄抢位的格局。正如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所言,全球可能只有三家手机公司能够活下来。

根据Gartne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星以全年3.846亿部位居第一位,占该市场份额的22.0%,排在第二名的诺基亚和第三名的苹果分别为3.339亿部和1.301亿部,占该市场份额的19.1%和7.5%。

而2011年,诺基亚还以4.224亿部的出货量,以占全球市场份额23.8%的成绩位居第一位,三星以3.150亿部位居第二位,占比1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诺基亚的手机出货量分别为8270万部、8342万部、8230万部、8505万部,市场份额分别为22.5%、19.9%、19.2%和18%。在这组数据中,诺基亚的手机出货量出现上下浮动,而其市场份额呈明显的下滑趋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受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

StrategyAnalytics执行董事尼尔·摩斯顿(NeilMawston)对此认为,“诺基亚手机在低端和高端两个市场都受到挤压,低端功能型手机出货量在新兴市场陷入停滞,而高端Lumia智能手机则无力抵消诺基亚旧有塞班业务快速下滑带来的损失。”

因此,即便目前诺基亚仍处于全球出货量第二的位置,但是在智能手机逐步取代功能机的趋势下,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双雄的格局已定,前三中只剩下一个席位留给众多手机厂商。

数据显示,诺基亚2012年的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930万部,比2011年销量锐减53.6%。如何守住自己的位置,成了诺基亚目前最大的难题。

IDC分析师凯文·瑞斯提沃(KevinRestivo)称:“在高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尽管三星和苹果占主导地位,但仍为其他竞争对手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的第三名出现过诺基亚、RIM、华为。在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排名中,华为、索尼、中兴分别以1080万部、980万部、950万部位居第三、四、五位。而它们之间的市场份额又微乎其微,分别是4.9%、4.5%和4.3%。

而诺基亚智能手机的销量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第三名已下降到第三季度的第七名。RIM在第三季度上升到第三名,而HTC紧随其后,占据第四名的位置。几雄相争之下,为未来手机市场季军位置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但是,业内对诺基亚的拥护似乎并没褪去,于刚表示,“很多厂商都有可能成为第三名,但我更希望是诺基亚,我不想看到这个品牌的没落。”

Gartner首席研究员安苏尔古普塔(AnshulGupta)称:“没有一家厂商能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牢牢地占住第三名的位置。由于当前的宏观经济不景气,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更关注价格而不是品牌,因此苹果和三星的竞争对手很难在消费者中获得相同水平的品牌忠实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