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浪微博空降“良杰”商业化路径仍待明晰

2013-02-21 01:11:15

许良杰的加盟让外界普遍认为,其必将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给新浪微博带来巨大改变,为新浪微博寻求数据精准匹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在微博业务盈利模式尚未清晰、空有流量无法有效变现的困境下,新浪决定选择空降高管为微博商业化带来变局。昨日(2月20日),新浪正式对外宣布:前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加盟新浪,并任命其为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兼联席总裁,主管微博业务,同时升任联席总裁的还有COO杜红。

与此同时,新浪还发布了201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新浪第四季度净营收1.3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净利润240万美元,同比降7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目前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突破5.03亿之时,许良杰的加盟让外界普遍认为,其必将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给新浪微博带来巨大改变,为新浪微博寻求数据精准匹配,并在某种程度上全面加速新浪微博的商业化进程。

或成为变革的关键性人物/

随着许良杰的加盟,新浪高管架构也正式浮出水面。许良杰将负责公司研发中心并兼管微博事业部。公司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和研发中心总经理符庆明向许良杰汇报,许良杰向曹国伟汇报。另外,负责微博开放平台部的副总裁褚达晨继续直接向曹国伟汇报。

对于许良杰的加入,曹国伟表示,许在管理科技公司方面很有经验,擅长管理技术、产品领域,曾服务于业内顶尖的企业。“新浪正从媒体公司转型为创新和技术驱动的产品公司,我们非常需要这样具备产品与技术背景的人才加盟,许良杰的背景与这一需求非常契合,他的加盟将带来很大价值,希望这在新浪未来的业绩中能体现出来。”

知名互联网评论员谢文认为,过去十年,新浪门户业务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产品上,都缺乏创新,而这同新浪此前不合理的高管架构有关,财务和销售搭配的高管架构决定了新浪目前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产品创新。

而这也意味着新浪亟需要一个懂互联网产品的人担当重任,而许良杰也被外界认为可能是曹国伟和杜红之外,带领新浪突出重围的关键人物。

IT评论员曹悦平则认为,许良杰经历过门户、支付、通信全产业链的洗礼,期间的资源与经历是他人所无法比拟的。然而,面对新浪内部关系错综复杂的环境,许良杰能否将此前的资源优势与新浪微博完美对接,并在推动新浪产品技术工作中,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成为挑战。

商业化探路遇移动互联冲击/

远鉴咨询资深顾问秦苏表示,许良杰的加入其实是董事会对微博商业化迟缓、多次宕机背后的技术能力投下的又一记重锤。

过去一年,新浪微博通过整顿营销市场、出台竞价排名系统、“招安”草根大号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商业化的步伐,不过效果并不理想。财报显示,2012财年新浪微博收入6600万美元,77%来自广告,23%来自微博增值服务。四季度财报显示,微博增值服务的收入环比增长了65%,达到720万美元。

这也意味着,微博新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新浪微博如何走出商业化困局,成为2013年的关键课题。

对此,新浪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的微博广告收入是基于社交媒体的展示广告,其广告主主要为品牌广告主,在去年第四季度才推出基于微博信息流的广告系统,也还在测试之中,目前正允许一些客户尝试,现在的目标不是吸引太多用户或收入,而是调试该系统。调试的目的主要是为保证匹配精确度和用户体验。

据上述人士透露,新浪内部目前在商业化道路上也 “小心翼翼”寻求平衡,一方面获得好的广告效果和回报率,另一方面不对用户体验造成太大影响或破坏。据其透露,上述广告系统今年3月之前不会开放给广告主。在此基础上,新浪预计,2013年上半年大部分微博广告收入仍将来自于展示广告。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了更好地推进商业化,新浪微博此前已经推出支付系统,同时通过与小米、奔驰等厂商的合作,试水社会化电子商务的销售,而2013年,新浪将继续探索微博的增值服务和社会化电商领域的商业化尝试。

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中,曹国伟表示,社交电子商务是一个热议话题,非常适合微博等社交平台,特别是所谓的“闪购”模式,微博使得大量用户可以参与进来传播销售信息,未来新浪并计划通过试验积累大量经验,尝试不同形式的电子商务。

“2013年我们将继续改善用户体验,扩大微博商业化的规模,同时将我们所有主要产品线的聚焦点都转向移动互联网。”在财报中,曹国伟再次强调了 “移动为先”的核心战略。目前,新浪微博活跃用户中75%的用户都使用移动终端登录微博。

曹国伟指出,移动端广告与门户广告不同,移动端流量增长迅猛,而用户的使用频度也要高于PC,对于新浪微博广告平台的价格趋势,在PC方面新浪将维持广告定价不变。而在移动方面,由于用户广告需求不断走高,定价将呈现上涨趋势。他认为,新浪微博移动广告价格上涨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显现。

秦苏认为,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还非常不成熟,收益遥遥无期。在这种局面下,新浪豪赌无线会导致门户品牌广告的资源更分散。

新浪微博发力无线的另一个阻力在于竞争对手腾讯的微信。曹国伟表示,第四季度微博日活跃用户平均花费时间略微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微信的冲击。

人物背景

许良杰在加盟新浪之前,曾担任思科全球副总裁,也是思科公司美国总部唯一的一名华人全球副总裁。此外,其为美国第一代互联网搜索引擎Excite担任过核心技术总监和首席科学家;2000年初,许良杰加盟网易任CTO,参与了网易上市的整个过程,职责从技术延伸到运营、公关、推广;还加盟eBay,并成为eBay公司历史上首位华人全球副总裁,并创建eBay中国研发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