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浑水大肆做空中概股“秘密武器”竟是SEC网站

2013-02-21 01:1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近年来,以调查并挖出上市公司问题而闻名的浑水(MuddyWaters),重创了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近日,有外媒捅出,浑水掀起波澜的 “秘密武器”,竟是证券交易协会(SEC)网站。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普通投资者如果想获得这些资讯也不难,只需要在SEC网站上输入要关注的公司名称,就可以获得相关信息,并据此做出推断。不同的是,浑水的信息和分析更易让投资者信服。

SEC网成信息源/

彭博社2月19日报道,曾让中概股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做空高手——浑水公司,其实还受益于“秘密武器”,那就是美国证券交易协会(SEC)的官方公开网站。

SEC的公司财务专家与公司的管理层会就监管文件披露的完整度通过邮件进行联系,现年36岁的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Block)称,他是此类邮件的一名热心读者。

事实上,SEC网站的邮件通讯制度,多次帮助卡森及其浑水公司对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打击。其中包括了绿诺科技 (RinoInternationalCorp.)与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MediaHoldingLtd.)这些来自中国的企业。

在浑水看空分众传媒的过程中,SEC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据彭博社报道,SEC曾查看过公司之前的收购业务,并给公司发过多封询问邮件,分众传媒之前将新收购的6家广告业务公司取消并将其以折价的形式转回给拥有者,故被要求对这些损失进行披露,并对这种模式进行解释。

卡森在阅读到这些要求分众传媒给出更多披露的邮件之后,认为监管人员已经发现此项交易是可疑的。之后,浑水公司给出了看空报告,警告投资者应该担心一下这些钱的真实流向。并且,浑水公司认为分众传媒根本就没有购买6家广告业务公司。但分众传媒之后曾针对浑水公司的指责给予了回击,并拿出了相关证据来表明自己的确收购了这六家广告业务公司的境外控股公司。

除了分众传媒一例,其实,早在2007年,SEC就盯上了绿诺科技,彭博报道称,当时SEC曾就绿诺科技的财务人员的离开对其进行了盘问,并要求绿诺科技公布其与档案中的专业人员之间的纠纷,但绿诺科技坚持声称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之后,SEC又告知公司,倘若审计员表示“无法确定公司是否能够持续经营下去”,那就需要对这一点进行公布。绿诺则修改了一份档案并表示,审计人员除了在公司能否持续经营下去这个问题上有异议外,并没有对公司的财务报表提出什么异议。

约4年后,SEC停止了绿诺科技股票的交易,理由是“绿诺科技并没有告诉投资者,被雇来调查公司是否有舞弊行为的调查人员已经离开。”而卡森则在2010年拿出了他的看空报告。而这份报告,也吸引到了那些没有重视SEC邮件往来的投资者的注意力。

普通投资者均可“效仿”/

虽然浑水公司从SEC网站受益颇多,但卡森也并不是只会跟在SEC后面做事后诸葛亮,他曾认为绿诺公司存在着“两本账”的情况,在阅读了绿诺科技公布的的中文版文件后,卡森发现这家公司2009年在中国报出的利润居然比在美国报出的利润少了94%,卡森在其2010年的报告中提到,“事实上,公司的收入还不到1500万美元。”而SEC直到2011年4月才宣称,“绿诺公司存在着两本分离且存在重大差异的公司账簿。”

对于SEC与公司之间的邮件通讯,卡森肯定了其对于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的作用,“在投资的世界里,刚刚公布的信息总是更有价值,SEC的通信内容有时可以给市场拉响红色警报,越是更快发布这些信息,就能让更多的投资者获取信息然后做出投资决策。”

资料显示,成立于1934年的美国证券交易协会,旨在帮助当时处于萧条期的美国资本市场恢复信心,SEC每年会检查约4000家公司,对于那些热点行业还会倾注更大的注意力,在发送超过一个月之后,公司和SEC直接的邮件沟通内容就会公布在SEC的公共网站上。通过这种方式,许多公司不得不选择修改文件或新增更多披露以便能让投资者知晓重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SEC公共网站后发现,普通投资者只需要在网站上方搜索引擎里键入想要关注的公司名称,即可在目录中轻松查阅到公司是否有修改其在SEC的档案(SECFilings)内容等逐项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