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茂业系”举牌逼停大商股份 大股东欲三招御敌

2013-02-21 01:10:5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春节刚过,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37.10元)便突然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某投行人士表示,这与公司遭 “并购狂人”黄茂如麾下“茂业系”举牌有关——2月8日,大商股份公告称,截至2月7日,茂业商厦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468.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在此之前,“茂业系”持有大商股份4.5%的股权。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无论是从盈利角度还是资产角度,大商股份都极具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茂业系”曾在17天内接连举牌渤海物流、商业城、深国商,期间均采用了“闪电”加“沉默”的并购策略,此次举牌大商股份属故技重施。

面对“茂业系”来势汹汹,业内认为,目前其持股仅8.8%的第一大股东大商国际可供选择的应对方法有三种:注入资产获得股权、二级市场直接增持、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

但从现有状况来看,无论哪种方法,大商国际想要顺利完成对“茂业系”的“贴身防守”难度都不小。

“茂业系”剑指大商股份控制权/

在投资者尚在回味春节带来的美妙气氛之时,百货巨头大商股份突然于周一宣布停牌,并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最晚于下周二前复牌。

“联想到公司在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刊登的公告,这次停牌估计与遭茂业商厦举牌有关。”某投行人士分析道。

资料显示,2012年6至7月间,茂业商厦斥资4.5亿购入大商股份1333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4.5%。沉默半年多之后,本月8日大商股份突然宣布,茂业商厦近期再增持约135万股,持股总数占大商股份总股本的5%。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茂业商厦在资本市场上的举牌历史,频频举牌大商股份体现了一定的收购意向和可能。虽然当前茂业商厦仅持有大商股份5%的股份,但由于大商股份股权分散,并没有实际控制人和控股人,收购大商股份有一定的可行性。

提到茂业商厦,就不得不提“茂业系”的实际控制人黄茂如,他此前因多次并购国内企业被誉为 “举牌狂人”。虽然茂业商厦在去年首度杀入大商股份时仅表示 “看好零售业前景”,但从此前其在成商集团、深国商、渤海物流等的辉煌战绩来看,强烈的行业并购意愿恐怕是其大举入驻的主要原因。

另外,平安证券分析认为,无论从盈利角度还是资产角度,大商股份都极具吸引力。

资料显示,大商股份2010年前后集中新开门店合计40家,营业面积几乎翻倍。新店一般要经过两到三年的培育期才开始正常盈利,这40家门店在2013年全部进入成熟期,利润较2012年将继续增长。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大商股份账面净现金高达49亿,还有总计344万平方米的门店、120万平方米的自有物业,清算收入远高于目前109亿元的总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商厦在并购策略的选择上十分有技巧——先“闪电”买入,后“沉默”应对,对目标公司进行试探是其屡试不爽的并购手段。

2008年10月的短短17日内,渤海物流、商业城、深国商先后接到了茂业商厦的通知,后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三家公司各6.68%、8.63%、5.09%的股权。同年11月,商业城当时第二大股东琪创能贸易便打响了商业城的股权“保卫战”,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和收购第一大股东商业城集团的方式,实现了对茂业商厦的阻击;深国商当时大股东和昌父子选择将股权出让给香港百利亚太,也达到了抵抗茂业商厦夺权的目的。

“最后茂业商厦仅实现了对渤海物流的‘夺权’,但在这一系列的并购中,无论是否获得控制权,从目前账面上来看,茂业商厦均是稳赚不赔的。”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此次举牌大商股份,从大量买入到持股达5%举牌红线依然时隔半年,茂业商厦似乎又是故技重施。

面对来势汹汹的茂业商厦,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大商国际如何接招?

大商国际或打响“保卫战”/

就大商国际方面的态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商股份,但当记者谈及“茂业系”举牌一事时,董秘办接待人员立即挂断了电话。

资料显示,目前大商国际持有大商股份股份2586万股,占总股本的8.8%,极容易失去控制权。平安证券认为,大商股份可能采取的对策包括与其他股东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直接增持或注入资产以提升持股比例等。

首先看资产注入的可能性。目前大商国际麾下的资产极为诱人,包括租赁给大商股份的4处物业、经营性资产(5家千盛百货、美好家园、西安新玛特、哈尔滨新一百、大商北楼、呼伦贝尔店、鞍山新玛特、盘锦新玛特、天客隆超市92%股份、大连蔬果批发市场等、部分酒店)。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但长期以来,大商股份的公司治理一直存在问题,媒体近年来也频频曝光公司涉嫌隐藏利润、分红吝啬等乱象,弄得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如果真的进行资产注入,届时在股东大会的表决时关联股东需要回避,其他股东如何表决还属疑问。”

“况且,从董事会决议通过到完成增发至少也得半年时间,或许此时茂业商厦已经成功夺权上位了。”上述投行人士补充道。

那么,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的可行性有多大?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茂业商厦表面友好的财务投资,实则是狙击式的收购,资产注入则需要大量的资金,这对大商股份而言也有一定的困难,因此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股东结盟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前两大股东大商国际与大连国商资产管理公司 (以下简称国商公司)分别持有大商股份8.8%、8.54%的股份,除此之外,前十大股东中博时、富国天惠等机构占据了剩余七席,因此它们的表态将至关重要。

“基金作为大商股份的重要投资者,其必然会以自身的利益为基础,视茂业商厦与大商国际的力量对比而做出选择。”黎雪荣认为。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则指出,由于大商国际的高层与其他大股东之间关系日益僵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第二大股东国商公司还是持股较多的众多基金,在面对茂业商厦的收购时选择站在大商国际一边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二级市场直接增持这条路又能否走得通?

“大商国际近年来的扩张耗去了大量资金,目前可用于二级市场增持的资金其实寥寥无几,不过不排除公司另觅渠道筹集资金的可能。”上述研究员补充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为了准备此次并购战役所需资金,茂业商厦可能早就在未雨绸缪。资料显示,今年1月9日,茂业商厦已完成发行第一期本金高达8亿元的中期票据,利率为5.52%,期限为三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