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参与旧改获利超千万“20亿村官”周伟思案牵出多人

2013-02-20 01:00:23

周伟思在深圳龙岗南联社区的一次旧城改造项目中,帮助房地产商推进旧改拆迁,从而获得逾千万元“好处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宋丽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宋丽 发自深圳

深圳“20亿村官”事件继续推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此前被立案侦查的周伟思因收受房地产公司贿赂于春节前被正式执行逮捕。目前,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称,2013年2月8日,周伟思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被执行逮捕。经初步调查,周伟思受贿主要集中于旧城改造的项目。具体事由是因为其在深圳龙岗南联社区的一次旧城改造项目中,帮助房地产商推进旧改拆迁,从而获得逾千万元“好处费”。

而据深圳市检方透露,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周伟思拥有的房产等资产,大都在其成为“村官”之前便已购置,是否涉嫌职务犯罪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周伟思案牵涉多人

去年11月下旬,网帖爆料“20亿村官”周伟思拥有多处房产,一时间舆论哗然。今年1月24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周伟思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立案侦查,并于当天对其刑事拘留。

除了周伟思外,该案还牵涉他人,包括因涉嫌受贿的龙岗区城管局原副局长何永华等其他3人也先后被执行逮捕。据透露,周伟思为了南联社区的违章建筑不被查处,找到龙岗区城管局原副局长 (区查违办副主任)何永华帮忙,并多次送上“好处费”,何永华因此落马。

目前,深圳市检察院共立案4件5人(单位)。除周伟思和何永华之外,深圳市检方并未公布其他具体涉案人员和单位。而据知情人士表示,眼下周伟思案件甚为敏感,牵涉太多。

对于周伟思拥有20亿身家一事,深圳市检方表示,周伟思的身份比较特殊,先是农民、商人,近十年左右才成为“村官”,先后担任村委会主任和社区工作站副站长。

涉事公司身份成谜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透露,经初步调查,周伟思受贿主要集中于旧城改造的项目。检方称,在南联社区的一次旧城改造项目中,某房地产公司请求周伟思出面帮忙。周伟思动员拆迁户降低补偿数额,促成了该房地产公司与拆迁户达成补偿协议。事后,周伟思先后收受该房地产公司逾千万元“好处费”。

检方并未透露是哪家房地产公司牵连其中。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周伟思担任南联社区居委会主任之后,南联小学旧改于2004年正式立项。彼时,天基房地产(深圳)公司获得该旧改项目,但因拆迁补偿问题延宕许久。目前,远洋地产已经收购天基地产大部分股权,从而获得该项目开发权,命名为“远洋新干线”。

除了南联小学旧改项目外,紧邻地铁三号线南联站的南联港台旧改项目也属于南联社区范围内。该旧改项目原本属于深圳宝源创建有限公司所有,2011年,海航地产通过收购该公司从而获得南联港台旧改项目,并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据媒体报道,南联港台项目总拆迁用地面积约23.9万平方米,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2.3万平方米,定位为大型城市综合体,计划总投资近50亿元。一期工程原计划于2012年11月完工。日前,记者在该项目处发现,施工地块围墙宣传板上显示项目名称为 “海阔天空国兴城”,并无任何动工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