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AMC早已存在 财政部否认下发补充文件

2013-02-20 01:00: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近日有媒体称,中国各省可新设资产管理公司(AMC)批量处置金融不良资产,并表示财政部近期已下发相关文件的补充文件。

实际上,早在2012年2月初,财政部、银监会下发《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中即已规定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或授权一家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参与本省(区、市)范围内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工作。

由于近期城镇化推动基建投资规模的加大,各地投资产生大量不良资产的忧虑自然而生。

不过,中国财政部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政部目前肯定没有下发这方面相关文件。”根据去年文件规定,后续补充文件由银监会负责,因此,财政部无法回复,具体向银监会核实。

记者联系银监会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时止,亦未联系上银监会相关人士。

财政部否认发文/

根据2012年2月《财政部 银监会关于印发<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的通知》,各省级人民政府原则上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核准设立或授权文件同时抄送财政部和银监会。

上述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只能参与本省(区、市)范围内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工作,其购入的不良资产应采取债务重组的方式进行处置,不得对外转让。

批量转让是指金融企业对一定规模的不良资产 (10户/项以上)进行组包,定向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为。

该通知同时也明文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依法设立或授权的资产管理公司或经营公司的资质认可条件,由银监会另行制定。”

财政部一官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鉴于此条规定,财政部将不再负责设立或授权的资产管理公司或经营公司的资质认可条件,而且近期财政部相关司局也并未下发相关补充文件,具体事情可向银监会核实。”

记者向银监会核实情况,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亦未联系上银监会相关人士。

“直到目前,我并未看到这方面相关文件。”某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向记者说道。同时记者了解到,央行某管理人员也未收到相关内容文件。

新一波坏账潮?/

银监会最新 《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4%、0.94%、0.95%,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82%、0.85,而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为1.52%、1.57%、1.65%。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12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10%以内,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明显增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如果各省成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原因只有一条,即地方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规模较大。这是否意味着新一波坏帐浪潮即将到来?或者连监管当局都不信银行1%的平均坏帐率?”

对此,一位监管机构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大环境看,不良资产的确在急剧上升,如果各省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应运而生,不足为奇,而且近年有些地方政府已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

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良资产处置,还是要靠经济增长的增量吸收和通货膨胀稀释债务。目前未到最危险时候,但已经很危险。短期内,银行压力很大,不良率铁定上升。”

相关新闻

地方资管处理不良资产积极性不高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我也是今天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华南地区一位市级金融办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所说的消息,是指当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监管部门明确各省可成立地区性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处置当地的金融机构产生的不良贷款的事情。

但是事实上,在此之前,就已有一些地方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开始从事这类的业务。“各个地方都在做不同的实践,”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表示。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类似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积极性并不高。

银行不良资产市场很大

据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国财政部联合银监会近日已下发通知,明确各省可成立地区性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处置当地的金融机构产生的不良贷款。

而该通知是去年2月份财政部、银监会为盘活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出台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补充。

报道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设立或者授权的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允许收购本地区域的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收购的则是全国性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

一位银行机构人士认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市场,以后不良资产处理市场可能难免会有一番“龙争虎斗”。

数据显示,2012年四大AMC共实现拨备前利润376亿元,同比接近翻番,创历年新高,而主要的利润来源仍然是传统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

各地参与方式不同

目前,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除了传统的四大AMC以外,还有国资委系统的资产经营机构以及地方政府设立的资产处置机构等机构。但是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参与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的更多的还是四大AMC。

彭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广东国资委很多地方早就成立了相关的公司,但是金融机构方面,除了四大AMC,地方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一般都是财政厅在处理。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都有所不同。

另外记者了解到,2004年,重庆成立了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渝富集团),该公司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该公司官网的资料介绍,该公司的三项主要职能中的第一项是债务重组:“通过打包打折处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市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大幅下降发挥了重要作用。”“处置和消化国有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不良资产300亿元”,截至2011年6月28日,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

广东地区一位资管公司人士则表示,此前就有类似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但是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这类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银行能收回的款项一般都自己收回了,真正处理的不良资产已经是属于很不良的资产,所以一些地方机构并不热衷参与。暂时并不能对原有的四大AMC构成太大的威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